习楷模之风范 谱新征程华章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习楷模之风范 谱新征程华章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9-14 13:28

  原标题:习楷模之风范 谱新征程华章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孙丽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孙丽美同志学习。斯人已去,其精神风范永存。孙丽美同志十七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始终心系群众冷暖,其崇高的政治品质、深厚的为民情怀、优良的工作作风、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孙丽美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其精神风范,奋力担当使命,谱写新的华章。

  一、学习孙丽美同志崇高的政治品质,在新征程中永葆政治本色。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忠诚是内心的信仰,是精神的高地,更是力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孙丽美同志始终把共产党员作为自己的第一身份,并做到“党指向哪里,我就打到哪里,走到哪里”,体现的就是对共产党员身份的高度自觉和崇高的政治品质。入党十一年,她始终用实际行动擦亮第一身份,关键时刻挺在最前面,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在风雨里守好“瞭望哨”,在疫情防控中勇当“急先锋”,把“两个维护”融入精神血脉、转化为行动自觉,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不辱使命。在新的百年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孙丽美同志为榜样,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清除政治上的模糊认识、思想上的杂草灰尘、观念上的垃圾糟粕,不让方向失准,不让誓言蒙尘,不让信仰淡化,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本色。

  二、学习孙丽美同志深厚的为民情怀,在新征程中坚守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孙丽美同志始终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自己的职责与志向,生长在泥土里,扎根在群众中,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待群众的事“随叫随到、随到随办”。乡亲们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她便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自觉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把实事办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把深厚的感情刻在了群众的心坎上,也把初心和使命播撒在了古县村的土地上。纵观党的百年历史,“人民”二字,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高于天,分量重如山。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孙丽美同志为榜样,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深刻认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把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路线。做到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矢志不渝地坚守初心使命。

  三、学习孙丽美同志优良的工作作风,在新征程中勇于担当作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时常勉励广大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而孙丽美同志正是这样的实干家。生活上“不讲究”的孙丽美,干起活来却“不将就”,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作为,为古县村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脱贫致富之路——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从加强党组织建设入手,推动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工程落地,不断增强古县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创造了让组织满意、让群众点赞的新业绩。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当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干担当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孙丽美同志为榜样,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使命担当奋勇前进,养成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既有宽肩膀又有铁肩膀,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既真抓实干又能出成绩见成效。

  四、学习孙丽美同志顽强的斗争精神,在新征程中敢于攻坚克难。“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对于党的事业、国家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孙丽美同志作为古县村的党支部书记,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永不言弃,迎难而上,总是做足了功课,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硬化村道,安装路灯,成功破解蔬菜储藏难、销售难、灌溉难问题,租用闲置农田……孙丽美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带领班子打出组合拳,迈开大步走,仅用三年,就把曾经的矛盾突出村打造成为如今的团结和谐村。在新的百年历史征程中,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为了实现我们党既定的目标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孙丽美同志为榜样,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善于攻坚克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五、学习孙丽美同志高尚的道德情操,在新征程中善于率先垂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首先集中地表现在党性修养上。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就会作出什么样的人生选择。孙丽美对党忠诚,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哪怕在生死考验面前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入党以来,她始终以一股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韧劲深深扎根于乡村,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洁身自好、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乡亲们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自家再大的事也是小事”,孙丽美同志不徇私情、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甘于吃苦、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共产党人正是因为有着这样高于常人的崇高精神和品德,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的赞誉。

  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孙丽美同志为榜样,坚持以德修身,以廉勤政,防微杜渐,治病未形,不为名利所困,不为权色所惑。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力、诱惑面前的自控力、警示面前的醒悟力,并且善于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传递正能量,树立正形象。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詹志华)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