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根本宗旨 扎根百姓心窝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牢记根本宗旨 扎根百姓心窝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9-14 13:30

  原标题:牢记根本宗旨 扎根百姓心窝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来不是教条,而是植根于全体共产党员骨髓中、流淌在他们血脉里的亲民爱民情怀、不怕牺牲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品格。在8月6日抗击台风“卢碧”斗争中,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英勇牺牲,用年仅44岁的生命诠释了党的基层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在孙丽美的英勇壮举里,积淀的是我们时代倍加尊崇、凝聚人心的核心价值,告诉我们:

  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坚定信念、践行初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崇高的,也是具体的。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既集中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指导思想,也具体体现在无数像孙丽美这样普通又不平凡的先进模范人物身上。今天,“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就是对孙丽美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精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概括。从孙丽美的感人事迹中,我们看到的正是这种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一生“修养”的精神,任何时候都想到“民生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任何紧急情况之下想到的都是“群众第一”。凭借着如此鲜明的政治本色,孙丽美在广大群众面前真正做到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台风来势汹汹,农田被逐渐淹没的危急时刻,孙丽美毅然决然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她的念头只有一个:“如果不及时排涝,乡亲们半年的辛苦就白费了。”生死考验的最紧要关头,孙丽美以她的大无畏精神宣示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群众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保护群众利益就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勤政务实、竭诚为民。勤政务实,需善为,善为即是实干,走实脚下之路,必受百姓爱戴;勤政务实,还需善成,我们所做的一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群众看到变化,获得实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基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时代为人民服务,就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将之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村支书就是一个距离群众最近的工作岗位,孙丽美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凡事都要求自己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因此,她一直把深入群众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把村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以造福群众作为自己最大政绩。几年来,她总是主动走近群众身边,用自己最真诚的人格魅力亲近群众、感召群众、凝聚群众,以最直接最贴心的方式掌握每家每户村民的详细情况。村里有几户贫困家庭、谁家小孩上学有困难、谁家种粮补助申请还没交、谁家果园种了几亩柑橘,孙丽美心中全都有数。村民们家中出现了困难,她敲开门一起坐下来想办法,随叫随到,随到随办,无数次地及时帮助群众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而面对乡亲们的感激之忱,孙丽美总是平静地回答:“为群众做点事,是我的职责。”简朴的语言,至深的觉悟。我们知道,没有一种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不需要党员干部亲力亲为的参与,亦没有一种勤政务实的精神不以真真切切的行动为载体。正是出于对勤政务实、竭诚为民的坚持与坚守,才在平凡的工作中孕育了孙丽美的时代楷模精神。

  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乡村是最基层的地方,也是各种问题和矛盾最为复杂和尖锐的地方。村支书作为乡村治理的中坚力量,就是要在矛盾问题面前善抓敢管、永不退缩,在困难挫折面前迎难而上、永不言败,在风险挑战面前挺身而出、沉着迎战。如此才能用坚强的党性、过硬的本领和无私的情怀,让乡村事业蒸蒸日上,让村民百姓幸福安康。责任呼唤担当,孙丽美深知自己能不能担当、有没有担当、敢不敢担当,既关系着古县村发展事业的持续推进,又和村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相连。她从支部建设入手,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到建立“古县村党员交流群”,再到培养后备干部队伍,村两委班子和党员拧成了一股绳。村两委班子成员经常用“刚柔相济”来形容孙丽美的工作风格。在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时,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她更多地采取的是宽容而不是抱怨的方式来面对问题,把大刀阔斧与精雕细镂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并以此增强团队协作,使集体智慧最大化。三年间,孙丽美发动党员和致富能人办起专业合作社,建起蔬菜冷库,推介村民去务工,还建公厕、修道路、装路灯、治理河道……桩桩件件,做的都是老百姓叫好的事。孙丽美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面对成绩和荣誉,有着11年党龄的孙丽美,留下的话语掷地有声:“我是个支部书记,更是一个党员,为人民服务是理所当然。”

  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无私奉献、清正廉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毛泽东同志将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大显著标志高度概括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共产党人的这一特性决定了其不应也不能够享有任何特权,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服务者。在古县村,孙丽美从不优亲厚友,从不为自己谋利,甚至还让家里人“吃亏”——在河道整治中,她第一个拆除的就是自己堂哥违规建起的蔬菜网套厂;儿子杨鑫遭遇车祸,在外地医院治疗半年时间,她只探望了几次,就把照顾康复的任务“甩”给家人;为抗击新冠疫情,她40多个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发动接种新冠疫苗时,为了打消村民们的疑虑,她动员家人和亲戚朋友带头接种……正是在无数次处理这些交集着自家利益与他人利益、公共利益的问题中,孙丽美赢得了乡亲们的由衷认同与拥护。

  一个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人,人民将永远怀念她。诗人臧克家在《有的人》这首诗中写道: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时代楷模孙丽美就是这样的人。榜样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承载着时代的主流精神和价值取向。我们今天学习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就是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守初心、担使命,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终身的价值追求和始终不变的坚定信仰,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福建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研究员张文彪)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