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干部出力出智出彩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励干部出力出智出彩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9-14 13:34

  原标题:激励干部出力出智出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治党,制定铁规禁令狠抓作风建设,干部懒散腐败和乱作为得到了很好的整治,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也有少数干部认为“不干事才会不出事,少干事才会少出事”,致使政策落实流于形式;有的追求“让领导注意和满意,不怕群众不满意”,缺乏责任与担当。当前,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一大批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城拔寨的“尖兵”,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干部干事动能,让干部出力、出智、出彩。

  识准用对干部。诸葛亮用兵如神,却因为用错“自己人”马谡导致街亭失守;汉高祖刘邦在战略上用张良,治军、安抚百姓用萧何,打仗用韩信,最后得到天下。一个干部能不能出力、出智、出彩,要看干部对目标任务的分解、对工作对象的了解、对上级政策的理解、对矛盾问题的化解。领导干部要识准人、用对人、信任人,用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有时在非常之时,还应当要学会用非常之人,才能把事做好。

  发挥关爱激励杠杆作用。激励是一个干部能不能“出力”的动力;放权是一个干部能不能“出智”的根本;担责是一个干部能不能“出彩”的关键。很多干部不是怕做事,而是怕担事;不是想揽权,而是干事者本身就没有权;不是怕追责,而是怕无缘无故背个责,一些干部成了“算盘珠干部——拨一下动一下”“问题汇报干部——没有领导指示就没有下一步行动”“系统程序干部——程序慢,工作慢”。领导者要会激励、会放权,更要会担责、会揽责,关键时候喊声“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要给想干事的干部帮助与支持,当好“垫脚石”;在工作出现问题时主动揽过担责,严管与厚爱结合,提振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

  提高解决问题能力。落实顶层设计,需要大量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基层工作任务艰巨复杂,有的干部产生“能力恐慌”,“老问题没法干,新问题不会干,难问题不愿干”。要解决这些问题,领导者不能简单靠问责的办法,“通不通,三分钟”,而应当从提高干部能力的角度出发,通过组织干部有目的的学习、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老新搭档式的帮带等方法,让干部弄清为什么、知道干什么,遇到问题和矛盾怎么干,让干部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办法。

  率先垂范做干事榜样。领导干部自己“见了好处就上,遇到困难就让”,下属怎会去当“开山斧”出力?只有领导率先垂范干事创业,下属才会有样学样,紧紧相随。在干部工作遇到困难时,领导要主动充分听取干部工作汇报,了解工作想法,帮助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措施,当好“智力库”。如果上级的决策部署与任务要求脱离基层实际,习惯以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推动工作,就会让基层干部无所适从,容易出现“锯倒树照张相”式的形式主义。领导干部要履行好决策职责,做出符合实际的决策,为干部减压解负,避免出现新的形式主义。

  (罗玉亮,作者单位:安徽省全椒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