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站稳人民立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人民至上 站稳人民立场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9-15 08:47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题)

  坚持人民至上 站稳人民立场(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实践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化对人民至上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把党的前途命运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在新的征程上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在新的征程上守好人民群众的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任务就是要领导和团结广大人民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夺取政权,消灭私有制从而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建立起一个“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社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继承发扬了这一鲜明特征。无论是作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一伟大论断,还是提出“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这一鲜明主张,都凸显了我们党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依靠人民力量和智慧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无论是“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还是“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都表明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

  坚持人民至上就必须在新的征程上守好人民群众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根本上说,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准扶贫,“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的反腐败斗争,“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强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才能在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书写下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

  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每一名党员,尤其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促膝谈心,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取得群众的信任,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的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这样,才能真正把人民至上刻写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让全面小康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任务就是要领导和团结广大人民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夺取政权,消灭私有制从而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建立起一个“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社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新的一百年,已经创造了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要创造更多更大的伟大光荣,最为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新的更高境界的要求。这样的社会,不仅考验“物”的丰裕,还要检验“质”的水准,更要追求良“制”、善“治”,不断维护公平正义,最大程度地缓解社会焦虑,提升社会信心,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与空间。

  永远与最广大人民同心同行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永远与最广大人民同心、同行,永远倾听人民的声音,尊重人民的意志,凝聚人民的力量。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我们的价值定向准不准,服务内容实不实,成效结果好不好,最终要靠人民评判。评判的标准就是人民的满意度,评判的具体内容就是人民的获得感,评判的结果就是民心向背。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性,创造条件,畅通渠道,构建起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努力发展全过程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当成人民群众“公仆”,为人民群众管好权、用好权,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真正使共产党人的权力成为对党和人民的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坚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就一定能够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现代化新征程上继往开来、奋勇前进,不断谱写“强富美高”建设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昕,作者为江苏省文联顾问、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