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精准防疫体系 提升特大城市治理水平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构建精准防疫体系 提升特大城市治理水平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9-15 08:49

  原标题:构建精准防疫体系 提升特大城市治理水平

  突发公共危机事件最能显现出城市治理水平高低。今年5月份广州出现德尔塔新冠肺炎疫情时,基于大规模核酸采样,并没有采取大规模封城方式防控疫情。今年年初,上海提出了“四早五最”的精准防控理念,精准防控的目的是做到“靶向”应对,将疫情防控对城市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在区域一体化、城市群发展趋势下,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换愈加频繁,每个城市都内嵌于层叠复杂的城市网络中。城市内部、城市之间关联错综复杂,而病毒又不断变异,防疫要求越来越高,难度不断加大,防疫压力和成本也不断攀升。上海等地的疫情应对实践给予我们重要启示,即大城市、特大城市的疫情防控措施终将走向精准化、精细化,在追求零感染的同时,不断降低社会成本,减少对经济社会活动的干扰。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特大城市着力构建精准化、精细化的敏捷防疫体系,不断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

  一是以流动的人、物为“锚点”,构建跨区域、跨层级、跨机构的跨界协同治理,夯实联防联控体系。流动性无疑是防控的最大难点,由于人和物在不同的物理空间中流动,在不同的人群中流动,潜在的病毒随之在不同的空间和人群中传播。人和物的流动性内在要求不同空间、环节上的疫情防控责任主体之间相互合作,上下级间、条块间、企事业单位间、区域之间实现协同防控。从一些城市的经验教训看,“界限”上的防控既是防控体系的薄弱之处、难点之处,也是病毒破防的最佳之处。建立敏捷的协同防控体系,既需要有基于人和物流动形成的基地数据库支撑,更需要上下环节相关部门间防疫责任共担。只有建立起覆盖全流程、全区域、全层面的疫情防控信息网络和责任网络,才能杜绝盲点和空白。

  二是数字智能化方式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精细化提供疫情防控服务。在疫情面前,有些城市或多或少暴露出智慧城市建设的硬件设施、软件技术以及数据管理等还存在不足,无法及时响应疫情防控需求,有必要对瓶颈环节和堵塞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提升。数字化、智慧化城市建设的目的是让市民生活和工作更加便捷高效,同一个城市中生活着不同群体,既有中青年人口,也有儿童和老年人口,既有本地居民,也有外来人口,不同群体需求及对数字化应用能力各异,疫情防控措施和服务需要精细化。在面对特殊群体或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数字鸿沟”,抑或大数据结果与实际出现偏差时,仍然要保留有效的人工窗口、扫楼、上门、大喇叭广播等传统“笨”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和群众诉求。

  三是充分发挥民众和社会力量在防疫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多元化治理。在应对重大公共危机事件上,民众和社会力量是巨大的,全民防疫才是最坚实的防控体系。多个城市的疫情防控经验表明,在疫情防控中需强化防疫宣传,提升市民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识和行为,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加大专业性志愿者队伍建设。实施防疫宣传日常化、长期化,加大病毒科普、有效防护方法、报告和就医指南,以及个人的法律责任等相关内容的教育和宣传。另外,在特大城市治理中社会组织是重要力量,有必要鼓励专业性志愿者队伍和相关社会机构建设,形成蓄水池和后备军,增强城市治理的韧性。

  (黄向梅,作者为中共南京市委党校讲师、经济学博士、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