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读”更好地凝聚起“共识”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共读”更好地凝聚起“共识”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9-15 10:07

  原标题:让“共读”更好地凝聚起“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以来,我参与了多场读书交流活动。其中,2020年12月2日至7日,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漫谈群组织的“家庭教育问题读书交流七日谈”活动,我参与较深、体会较大。在召集人、主持人的组织下,数十位委员深度参与,围绕百姓关注的家庭教育的七个困惑问题,在委员们自主读书思考的基础上,尝试“正反两方角色扮演”方式,展开网上互动交流辩论,让“共读”更好地凝聚起“走出家庭教育困惑”的认知、价值和行动的“共识”。

  在“共读”中“找问题、查原因”,揭示一般规律、促进科学理解,凝聚“事理共识”,这是协商议事的基础前提。走出家庭教育的困惑,要从“事理”“价值”“行动”三个层面进行理解、和解、破解。如学校寄宿制、住家走读制,利弊权衡,如何选择?众说纷纭,见仁见智,莫衷一是。委员们通过大量深度阅读家庭教育经典著作,追踪查阅寄宿制、走读制相关案例研究报告,通过委员们理性、客观地分析、交流,我们从学理上达成“事理共识”。寄宿制、走读制对学生发展都有价值,各有所长局限,各有利弊好坏,且其利弊还因学生而异、因家庭而异、因学段而异、因学校而异,具体如何选择,不能一概而论、千人一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类指导、因情而异。不同学校的寄宿制,不同家庭的走读制,也是各有优劣,很多都存在改进提高的空间,我们要扬长避短、扬优抑劣。

  在“共读”中“求大同、存小异”,平衡各方利益、促进诉求和解,凝聚“价值共识”,这是协商议事的关键环节。“走出家庭教育的困惑”有待从“价值”层面凝聚“价值共识”,促进不同群体、不同主体的“利益和解”。委员们在读书交流中通过角色扮演和换位思考,分别从学校、家长、学生、老师、政府、社会等相关利益主体的立场来观察“学校寄宿制、住家走读制”背后的利益诉求,发现既存在相同、又不尽相同,甚至有冲突矛盾。这就表明,作为公共选择事项,没有大家都满意的,只有大多数满意的。一个地区、一个学校、一个家庭、一个学生,在选择“寄宿制”或“走读制”的公共决策时,遵循服从的原则应该是,寻求公约数,优先大多数。优先共同利益、回应多数诉求,尊重个性诉求、容许不同选择。

  在“共读”中“谋良策、出实招”,引导多方合作、促进共创共享,凝聚“行动共识”,这是协商议事的最高目的。我们读书交流的主题是“走出家庭教育的困惑”,面对事理认知上的“见仁见智”,我们首先凝聚“事理共识”,面对价值诉求上的“各说各话”,我们又凝聚“价值共识”,面对行为决策上的“各行各事”,我们还要凝聚“行动共识”。委员们读书交流的最终目标和重要内容就是要立足“走出家庭教育的困惑”,为政府、学校、家庭、学生、教师提出行之有效的行动方案、对策建议。行动对策建议的基调应该是,政府、学校、家庭、教师、学生各主体要分工合作、尽职尽责、相互支持、共建共享;“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学校寄宿制与住家走读制”“父辈教养与隔代教养”,各有长短、各有利弊,我们的“行动共识”是两者并存、互为补充,扬长避短、兴利除弊。

  (雷鸣强,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