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如何有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时期如何有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9-15 10:08

  原标题:新时期如何有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教育教学语言文字,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育教学。民族自治地方以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从实际出发,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本民族或者当地民族通用的语言文字实施双语教育。国家采取措施,为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实施双语教育提供条件和支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必然有统一的语言文字,作为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治理的基本载体,作为国家的主人,各民族人民都应该学习、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作为进行语言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当引导并采取切实措施教育学生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文字。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并不意味着不重视或者忽视民族语言的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语言教育并行不悖,国家在教师配备、资源配置、考核评价等方面,结合地方实际和需要,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开展双语教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非只是汉族的语言和文字,而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在长期的历史、文化交流交融中形成的,融合各民族语言文化后形成的统一的语言文字,各民族都应该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新时期如何有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本抓手就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搞好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民族团结进步的目标是促进各族人民之间的心灵交融与携手共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内容上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关于民族问题、民族关系、民族文化知识方面的内容,二是关于科学文化知识方面的内容,这两方面内容的载体离不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目标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团结”,即正确认识民族关系、民族问题,传承和创新民族文化,实现民族团结;二是“进步”,即通过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促进民族素质的自我提升,实现各民族的发展进步,这两个目标的达成离不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对象上表现为面向全体受教育者,而不仅仅是少数民族受教育者,这更离不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跟上新时代步伐,要从教育实际出发,科学有效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既要要求少数民族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也要鼓励在民族地区生活的汉族群众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少数民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离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将失去基本的依托。在绝大多数情形下,人们之间的误解、争论和不理解是由于语言障碍引发的,至少是通过语言表征的。要做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要相互交心,首当其冲的是语言问题。使少数民族地区的青少年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交流、交往、融合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基本要求,成为做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桥梁和中坚力量。

  (薛二勇,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