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排头兵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争做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排头兵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9-16 08:55

  原标题:争做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科学家精神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科学家精神始终能够薪火相传、焕发出勃勃生机,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披荆斩棘、砥砺前行。重庆作为科学家组织的首倡地、科学家精神的发轫地,当好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排头兵责无旁贷。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将科学家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创新的力量。

  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科学家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新时代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也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要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转化为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都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自立自强、刻苦钻研、潜心研究的成果。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依靠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全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坚持“四个面向”,在要素集聚、产业引领、科技服务、创新生态上下功夫,用科学家精神激励科技工作者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

  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转化为强化科技供给的创新实践,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当前,重庆正在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创新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学家精神的引领。要把科学家精神立起来、传下去,聚焦产业发展强化科技赋能,聚焦社会民生强化科技添彩,聚焦生态环保强化科技支撑,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高质量科技供给特别是公共科技供给,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赋能,为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贡献科技力量。

  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转化为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科学家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滋养科技工作者的最好营养剂。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在头脑里搞建设,增强认知认同是关键,既要说清楚、讲明白,更要聚人心、育新人。要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关心好他们的现实诉求和价值愿望,落实好“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工作清单,解决好他们在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渝发展解除后顾之忧。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注重呵护青少年好奇心,培养造就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实干实绩实效,凝聚更多人才融入重庆、圆梦重庆。

  (宋先超,作者系重庆市科协战略发展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