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1-09-16 13:35

  原标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是部党组决策的重要智囊、环境政策研究智库,必须时时刻刻把讲政治入脑入心、融入血液。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依托政研中心实体化运作,更决定了政研中心首先是政治机关,要走好政治机关的第一方阵。近年来,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支撑部重点工作,通过“四抓、四强化”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建设

  在政治理论学习中,突出抓好“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学促学作用。即使任务再多、压力再大、时间再紧,中心党委会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把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摆在第一位的政治任务。靠学习提素质、增才干、强队伍,以理论上的清醒夯实政治上的坚定。创建“学习型研究”和“研究型学习”的“两型”学习法,被中央国家机关评为“十大学习品牌案例”。制定“理论学习十条”,以制度建设引导干部职工在理论武装上实现常态化、实效化。突出抓好青年思想理论教育,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选为试点单位,学习成果“读写编讲行手记”获“最佳手记奖”,并在旗帜网登载。一名代表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并在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以学促建,着力抓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及在地方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组织参观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等,开展“党史讲解员”“听党史”等活动。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干部职工亮体会、晒心得。

  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将学习党史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的巨大热情。全力配合部办公厅召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紧紧围绕建设“三高地、两平台”目标,制定研究中心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相关管理制度,积极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理论读物编写出版。及时研究撰写学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的理论解读文章,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接受CCTV关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相关采访,在《新闻联播》播出。

  抓管党治党责任,强化队伍建设

  中心党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连续两年荣获部“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制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六方面17项举措、贯彻铁军意见18条落实举措等20余项管理制度,以制度建设推动建立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常抓抓常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好“知信行”三字经,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将制度学习纳入各支部每月党员大会 “规定动作”,让大家学好弄懂知悉。同时,组织开展制度执行落实督导检查,围绕请示报告、公章使用、财务报销等八方面相关制度开展综合督导检查,围绕实习生管理制度开展专项检查,并对督导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在全中心范围营造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

  开展2021年度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全面剖析中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精神状态、作风纪律、能力水平等方面的差距和问题。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责任清单为抓手,每季度调度完成情况、年度开展全面考评,形成履责考责问责闭环链条,将党建考核与年终评优评先直接挂钩,着力在传导压力、形成合力上下功夫。

  将“搭平台、创环境、育人才”作为中心党委重要使命,通过设立首席专家、选拔中层干部、引进人才、聘用人员转在编、岗位竞聘等方式,激发选人用人育人活力。

  抓基层党组织功能,强化组织建设

  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聚力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指导支持,夯实基础,行稳致远。开展支部换届工作,把支部建在部门上,配备干事创业精气神饱满、敢担当善作为的年轻支委,对新一届支部支委开展集体谈话,提升支委能力。

  加强“四强”支部建设,制定党支部7个方面规范建设标准,讲清楚说明白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是什么、怎么办,并进行定期调度检查,不断规范完善。明确每月支部大会“规定动作”,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对各支部每月活动内容“拉单挂账”,及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

  各支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 “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奋进新征程 红歌颂党”等活动,持续保持党史学习教育热度。各支部开展“一人讲、大家学”“轮流讲党课”活动,建立支部“三会一课”和部门月度例会联动机制,运用“四步法、三清单”,推进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抓一体推进“三不”试点成果运用,强化纪律建设

  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试点成果,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底线稳固,不出问题。扎实推进一体“三不”试点工作,以抓纪委委员和各支部纪检委员“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绝大多数”。中心纪委坚持每月例会既学重要会议讲话精神又学党章党规党纪,既利用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又学习先进典型模范事迹,既分析查找问题又交流讨论解决方法,相关经验做法被机关党建简报、中国环境报刊发。

  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认真组织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深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设,让全体党员干部受教育受触动。强化纪委专项监督检查,开展领导干部在高校科研院所、社团企业兼职及制度执行落实等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提醒。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在节假日重要节点、参加督察巡视等重要专项工作时开展常态化廉政提醒和自查,督促各部门在采购办公用品时坚持够用节俭原则,防止造成浪费。持续整治会风会纪,带动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机关意识。

  纪委书记对新选拔处级干部、新入职人员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和廉政谈话,各支部落实季度全员谈心谈话,动态更新干部职工廉政档案,及时发现化解苗头性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严把网站信息发布、期刊文章选题、党员干部微信朋友圈言行等关口,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中心党委将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抓手,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扎实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建设,紧密围绕部中心工作,切实提高决策支持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双促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党委)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