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百年奋斗磅礴伟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汲取百年奋斗磅礴伟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9-17 07:48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标题:汲取百年奋斗磅礴伟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党的伟大成就,深刻感悟党的初心宗旨,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伟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信仰伟力,引领广大青年忠实拥护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蕴含着信仰伟力。我们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她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地位、世界发展的格局,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她彻底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让我们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创造了举世惊叹的中国奇迹。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正是因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我们才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而这种精神力量就源自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

  以信仰伟力引领青年忠实拥护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就是要对党的领导有充分的信任、信赖、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足够的自信,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志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汲取党的信仰伟力,一是要让青年从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进一步明确和坚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青年学生忠实拥护党的领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到“一心信党、一心为党、一心护党、一心随党”,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让青年从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进一步明确和坚信,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引中国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从党的百年初心使命和性质宗旨中汲取奉献伟力,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人民立场、厚植家国情怀

  党的百年初心使命和性质宗旨中蕴含着奉献伟力。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开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带领人民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是因为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她用自己的行动深刻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造了一部践行初心使命、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历史。她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却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正是因为我们党时刻为了人民,从而赢得了人民信任,得到了人民支持,我们党才能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迎来一次又一次辉煌。

  以奉献伟力引领青年坚定人民立场、厚植家国情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就是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民族事业之中,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要坚持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成为勇于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时代新人。站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汲取党的奉献伟力,一是要让青年从学习党的百年初心使命和性质宗旨中坚定人民立场,引导青年学生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为人民服务为荣,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和追求。二是要让青年从学习党的百年初心使命和性质宗旨中厚植家国情怀,引导青年学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等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尤其是涉及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前沿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去。引导青年学生到条件艰苦、经济欠发达的基层、西部、边疆绽放绚丽光彩。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国家西部开发战略、中部崛起战略、东北振兴战略,奉献青春力量。引导青年学生在参军入伍、保卫边疆、建设国防中,书写青春华章。

  3.从党的百年伟大精神和红色血脉中汲取拼搏伟力,引领青年勇于艰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

  党的百年伟大精神和红色血脉中蕴含着拼搏伟力。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从南湖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井冈星火到燎原全国,从开天辟地到惊天动地,党的百年历程苦难辉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篇章,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伟大的精神谱系,凝结为中国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绝境重生、愈挫愈勇,就在于她铸就了伟大精神、凝结了红色基因、汇聚了红色血脉。尤其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百年党史铸就的伟大精神、红色基因、红色血脉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凝聚着拼搏伟力。

  以拼搏伟力引领青年勇于艰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就是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要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有用人才。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起点,汲取党的拼搏伟力,一是要让青年从学习领悟党的百年伟大精神和红色血脉中弘扬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养成勇于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不怕牺牲,不惧风雨。二是要让青年从学习领悟党的百年伟大精神和传承红色血脉中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练就过硬本领,做好能力储备,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作者:卢福财,系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