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出彩河南黄河篇章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力谱写出彩河南黄河篇章

注重重点领域高质推进高位赋能

来源:河南日报
2021-09-17 08:36

  原标题:奋力谱写出彩河南黄河篇章(主题)

  注重重点领域高质推进高位赋能(副题)

  在未来谋划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要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战略机遇,在产业发展、城市群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生态营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高端谋划、高质推进、高位赋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高度,奋力谱写出彩河南黄河篇章。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成为我国完善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布局。战略实施以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仍面临着流域发展不协调、城市群发展不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在未来谋划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要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战略机遇,在产业发展、城市群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生态营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高端谋划、高质推进、高位赋能,有效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高度。

  聚焦生态保护

  高质营造宜居生态环境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在我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黄河流域从西到东横跨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黄淮海平原4个地貌单元,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2020年黄河流域地区生产总值25.4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1/4。黄河流域拥有包括三江源及祁连山在内的多个国家重点生态保护功能区,有着丰富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黄河流域生态脆弱,生态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面临着先天性问题与后天性问题叠加、发展的问题与保护的问题叠加、表象性问题与根子性问题叠加等突出矛盾。未来谋划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高度,要以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为牵引,以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为重点,着重强化三江源、祁连山等重点地区生态保护,重点做好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区域的有序开发,有效维护农田林网绿色空间,加快形成流域沿河的重要生态廊道,共同构筑以河流水系和道路绿化、农田林网为主要框架的网络化生态格局。

  聚势新经济力量

  高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以数字经济、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创意经济等为主的新经济模式,具有强集聚辐射性,通过吸引区域范围内的资本、知识、信息、技术和人才等要素,实现聚合要素链、重塑供应链、提升产业链、融合价值链,进而推动产业体系的跃升和高级化,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位攀升。要积极借助新经济的力量,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超前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强化产业的高端高位支撑,积极构建高质现代产业体系,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在制造业方面,依托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大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打造广泛联结、紧密互动、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链条;提升钢铁、农机、食品等优势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向精深加工领域拓展;推进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向上下游延展、向终端产品迈进、向新增长领域集聚。在服务业方面,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把握文旅高渗透性、强融合性、可跨越性特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产业高位攀升;依托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创意经济等新经济,积极实现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新提升。在现代农业方面,立足于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以黄河流域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承担战略功能的区域为支撑,适应人们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推动生产模式和产业组织方式创新,持续扩大优质农产品、中高端产品供给和优质服务供给,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聚汇创新要素

  高位打造创新型经济地带

  区域经济的发展受到多种动力因素的作用,在知识经济时代,谋划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聚汇全球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努力打造创新型经济生态带,不断提升流域经济的竞争力。要因地制宜地建设具有较高运行效率创新型产业和产业集群、创新型城市和城市群,要以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为重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完善创新体制机制,营造优越的创新生态,加速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全力打造各类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产业创新为重点,集聚推动流域的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全力打造成为创新型经济地带。

  聚合各方力量

  高效谋划城市和城市群发展

  城市和城市群作为国家区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战略平台和载体,主导着一个区域的空间布局和战略地位,其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的高低,影响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命脉、区域地位以及国际话语权。黄河流域涉及郑州、西安、济南等大中小城市200多个,涉及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兰州—西宁城市群等城市群,如何发挥这些城市和城市群的作用事关全局、事关未来。谋划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高度,一方面要发挥政府的作用,统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布局、重大政策协调等工作;另一方面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优化区域资源合理配置,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同时,在此基础上,积极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应当建立起以中心城市引领、大中小城市协同城市群发展、以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模式,推动黄河流域上下游各区域之间实现合作联动,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聚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高品建构互联互通体系

  当前,新型基础设施正在向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快捷、安全可控的方向发展。谋划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尤其重点推进交通体系、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一方面,加强交通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和完善黄河流域各城市之间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建设,积极加强流域骨干网络薄弱环节建设,尤其是要适度超前建设流域对外交通骨干网络,积极构筑起流域间的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另一方面,加强信息网络体系建设,积极抓住信息时代正在走向数据时代的历史性机遇,建设高效泛在的信息网络系统。完善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大幅度提高城乡家庭用户宽带接入能力,推进“全光网”全面升级。深入普及高速无线宽带,实现5G网络全面深度覆盖,超前谋划6G等未来网络布局。

  (杨兰桥,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