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青岛日报
2021-09-17 08:42

  原标题: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风雨飘摇之际,她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与智慧力挽狂澜,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光明的中国之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源。在这一伟大精神鼓舞下,我们党经过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做出新贡献。

  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处处闪耀着伟大建党精神

  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背景、时代条件、发动因素在全球现代化进程中独一无二。作为世界现代化的后来者,中国如何追赶世界发达国家,实现民族复兴,成为近代以来有识之士的不竭追求,但戊戌变法、洋务运动、辛亥革命等各种尝试,都没有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把支离破碎的旧中国组织起来,成为一个具有强大聚合力的新中国,开始以崭新姿态傲立世界东方,并把实现现代化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目标。

  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从毛泽东提出走“中国之路”,邓小平提出“三步走战略”,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发展,中国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新道路,走出了一条超越西方模式、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第一次使百年来的现代化梦想有了变为现实的可能。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确立了以“工业化”为目标的现代化,此后又不断丰富现代化的内涵,1964年提出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1979年我国重新定位中国现代化发展目标,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家现代化。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一五”规划,一个以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为特征的“新四化”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被认为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探索形成了新时代现代化战略设想,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继“四个现代化”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标志着我国对于现代化的认识和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中国之治”进入新境界。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基。

  中国现代化由经济、科技的现代化,深化到治理、制度的现代化,物质、政治、精神、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全方位协调发展正在成为现实,离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近了一步。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真理之路,是不畏艰难,勇于改革创新、坚定自信之路;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敢于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之路。

  二、伟大建党精神绘就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

  中国式现代化一方面遵循着现代化发展内在规律,呈现出不同国家现代化过程的共同特征,另一方面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全面实现现代化的人间正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具有四大特征,即中国共产党领导、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五大文明协调发展的新文明形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开辟出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创立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立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创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立了多民族的统一的单一制国家。中国因此就成为独特的现代国家,具有独特的现代政党和现代社会的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度组织力和整合力,给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核心动力。

  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底色。党的根基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密码,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优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显著特点,是中国现代化理念的一次重大飞跃,它丰富了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内涵,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人民埋头苦干,做好自己的事情,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五大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中国式现代化坚决抛弃掠夺自然、破坏自然的人与自然对立的二元现代化模式,绝不走西方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坚定不移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认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独特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并且造就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中国式现代化是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谋和平的现代化。中国不仅致力于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际责任和国际贡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实现各国合作共赢,全人类共享发展、共同繁荣是中国的世界梦。

  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民族独立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式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正在成为现实。“十四五”规划绘就了一幅令人欢欣鼓舞的美丽画卷,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到全面实现现代化,建党精神的伟力,加快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步伐。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探索、创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正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秉持的伟大建党精神的体现,并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源。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坚定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灵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舍生忘死、向死而生,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精神境界。一百年的伟大斗争中,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无论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发展时期面对严峻的自然灾害,这种吓不倒、压不垮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成为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坚定勇敢地走在现代化道路上的力量源泉。

  对党忠诚、衷心爱党,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正是以对党忠诚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格精神力量和炽热情怀,将小我融入大我,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道路上。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在“破坏一个旧世界”的革命时期、闪耀在“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建设时期、迸发在“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改革开放时期。今天,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更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历史映照现实、用历史远观未来。过去之路不平凡,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更值得期待。只要我们满怀信心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不竭力量,万众一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就一定能够克服艰难险阻,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国之所需,民族之希望,也是吾辈之责任。

  (郭金鸿,作者单位: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