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促改治本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案为鉴 促改治本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9-17 09:21

  原标题:以案为鉴 促改治本

  9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集中观看《擦亮正义之剑——最高人民法院系列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该片以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题材,通过剖析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警示性、教育性、针对性。片中收录的反面典型案例,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充分证明党中央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的高瞻远瞩、英明果断,是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生动案例。

  近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积极组织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用好活教材,警示身边人,教育干警从反面案例中吸取教训、以案为鉴,拧紧思想“总开关”,取得很好实效:通过典型案例警示干警,即便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也仍然有极少数干警罔顾党纪国法、顶风违纪,破除干警觉得腐败行为离自己相去甚远的麻痹心理和事不关己的心态;用反面案例为干警注入清醒剂,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警醒违反党纪国法必会受到惩戒,以筑牢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通过警示教育,警示每名干警以案为鉴、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事实证明,“以案为鉴、促改治本”很有必要,必须长期坚持,深入开展。

  一要联系本地、本院实际,制订和细化学习方案,以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具体任务,细化方法步骤,规定时间进度,将警示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内容,将警示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整治、专题教育、加强家风建设等结合起来,与法院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做到科学统筹、同向发力、一体提升,保证全体干警深刻吸取教训、警钟长鸣、不触底线。

  二要与机关党建相结合,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组织党员“结合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学习会,从党性修养、纪律和规矩意识、监督提醒等方面深刻剖析系统内违纪违法案例特别是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原因,对照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紧紧围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提升不想腐的自觉”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从而带动每位法官干警对照典型案例,分别进行查摆剖析,谈体会、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

  三要创新学习方式、保证学习效果。开展廉政授课,以“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为主题,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的纪律、法院纪律,遵守法律、执行法律等内容授课;组织测试,验收干警学习成果;针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干警重点学、反复学,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除集中学以外,还要组织法官干警在网上学,通过网络平台开设直播课,播放典型案例教育片。

  四是做好警示教育的“后半篇文章”。通过警示教育,完善“以案为鉴、促改治本”工作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的相关制度,使纪检监察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在具体实施上有章可循,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扩大警示教育的综合效应。(扬凡)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