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校主阵地优势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走深走实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挥党校主阵地优势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走深走实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9-17 09:48

  原标题:发挥党校主阵地优势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走深走实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区委党校在组织全校教职工集体收看庆祝大会实况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下一阶段学习宣传贯彻做出动员和周密部署。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高质量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当前正值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要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引导者、宣讲者、实践者。

  区委党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结合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制定《关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党校的实施方案》,要求各有关科室在开展各类班次培训和基层“三送”宣讲工作中,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和伟大号召,切实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二、把握精髓要义,把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理论依据

  区委党校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引领全校教师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原文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全面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新论断、新概括,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教学专题的权威理论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饱含热情、气势磅礴、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其中一系列新论断、新概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

  一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并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精辟总结概括并向世界宣告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

  二是讲话通篇贯穿的核心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深入阐述了党与国家、人民的本质联系,并明确指出: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具体阐释了其深刻内涵,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是重大理论贡献,是党的百年奋斗史积累的最珍贵的财富,值得理论界深入学习和研究。

  四是第一次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提炼概括出九个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历史启示,同时也将其转化为开创未来的根本路径和行动纲领,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它贯通历史、未来与“四个伟大”。

  通过学习,区委党校所有承担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授课专题的教师,均在第一时间对自己的专题课的课件和讲稿进行了更新和完善,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进入党校课堂和基层单位,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清晰而准确地传达给党校学员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

  三、做出周密安排,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方面面

  区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根本政治原则,坚决做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者、推动者。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区委党校全方位、多角度做出周密安排,确保高质量完成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1.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班次。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校培训的必修课程,将相关专题和内容纳入各类培训班次的课程计划。及时调整分别于7月7日和7月8日举办的“河东区2021年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五期)”和“河东区2020年度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及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指导思想”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课纳入培训安排,优化课程设计,积极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进党校课堂、进学员头脑。

  2.加强培训师资配备。邀请市委党校或高等院校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讲解,引导学员深刻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组织区委党校任课教师重点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发教学新专题,通过组织参加市委党校师资培训、聘请市委党校教授指导把关、校内集体教研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并将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充分融入各类相关教学专题。

  3.丰富学习培训形式。除安排专题讲授课程外,在新录用选调生、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处级干部进修班、党史教育专题班等主体班次,组织参训学员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互动性、实效性;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列为各主体班次的自学篇目和考试内容,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

  4.积极开展送课服务。组织任课教师第一时间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教研,参加“天津市委党校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进一步加深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结合党校“送课到机关、送课到街道、送课到企事业单位”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迅速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各宣讲专题,分别围绕《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中国共产党革命历程与基本经验》《不忘初心跟党走 砥砺奋进颂党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道德讲堂》《涵养历史思维  强化责任担当──党史、新中国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等专题深入有关单位进行了宣讲;在组织充分备课和说课、试讲的基础上,推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专题,面向全区各单位开展送课服务。

  5.加大研究宣传阐释力度。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开展理论研究,撰写科研论文、宣传文章。围绕“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及时设置科研选题,进行深入研究,尽快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党校思想理论建设主阵地作用,助推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掀起高潮。

  6.用好“红色记忆”展厅资源。注重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将“红色记忆”展厅打造成“红色引领、立足河东、特色鲜明”的党性(党史)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纳入天津市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展厅开展党史教育。开发《从河东地区革命斗争史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现场教学课,改进完善《学习河东党史 铸就河东辉煌──民主革命时期河东地区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重温历史记忆 弘扬革命传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河东地区党组织的革命实践及经验启示》等具有河东特色的党史专题,回顾河东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天津市河东区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