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笔”勾勒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色笔”勾勒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9-17 09:50

  原标题:“三色笔”勾勒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市绥德县郝家桥村考察产业规划发展情况时鲜明指出,要“深入调查研究,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找到办法、总结经验,持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各级党组织要把乡村振兴作为重要课题,找准找实产业发展“金点子”,趟出共同富裕“宽路子”,打好打赢乡村振兴这一“关键战”。

  建强“红色”支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因子”。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党组织处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第一线,担负着产业发展、村庄治理等重要职责,其水平高低、素质强弱直接关系乡村振兴的成效。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堡垒稳固,才能充满战斗力。要把培育一支综合素质高、带富本领强的“领头雁”队伍作为重要任务,通过外出实地考察,邀请农业领域专家和优秀村支书现场支招等方式,切实学到致富“真经”。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利用“主题党日”等集体活动,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治理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党员的主体意识。通过设立党员“擂台赛”“积分榜”等,让劲头足、干实事的党员有荣誉、有表彰、有奖励,让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不断汇聚党员队伍的强大合力。

  推进“绿色”产业,找准本地发展“致富路子”。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立足本地特色,以优势产业为抓手、重点项目为依托、产业振兴为根本,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资源是财富的源泉。要深挖本地优势资源,找准农业、工业、文化等多元化切口,打出产业“发展牌”。坚持“抓龙头、创品牌、带农户、促增收”发展路径,探索“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运作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产品源头“共享工厂”,着力提升生产质量。依托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销售渠道,与种植户点对点对接、面对面收购,通过网络平台、线上销售等方式,形成规模化种植、品牌化运营、信息化销售,让群众富了“口袋”又富脑袋。

  激发“蓝色”活力,释放科技人才“智慧粒子”。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源泉和活水,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关键。各级党组织要打好“外引+内育”组合拳,搭建返乡就业创业平台,采取“雁归计划”“桑梓人才回引”等措施,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致富能手等群体到田间乡村干事创业。加大柔性引才力度,以项目、课题、情感为纽带,采取聘请顾问、项目合作、技术入股、产学研合作等形式,通过“户口不迁、关系不转、双向选择、自由活动”的柔性机制,变人才引进为智力流动。同时,大力推进“农民技校”“农村职业学校”建设,加强对高素质农民、能工巧匠等“土专家”“田秀才”的支持培养,让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文化人才和非遗传承人等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作者:韩麟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