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载人航天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扬载人航天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9-18 07:44

  原标题:发扬载人航天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凯旋归来,这是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新突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新胜利、中国航天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国航天人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满怀“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扬鞭奋蹄、锐意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叹全球的丰功伟绩,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生动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要发扬载人航天精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能。

  发扬特别能吃苦的韧劲。历经千难成伟业,人间万事出艰辛。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起步晚、基础弱、底子薄,一代代航天科技工作者在艰苦严格的科研条件下咬牙坚持,在“排挤”中备尝艰辛,在“封锁”中比学赶超,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技术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突破。党的伟大事业如同一场接力赛,不会一蹴而就,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而是需要锲而不舍的艰苦奋斗。站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领悟艰苦奋斗的内涵、审视艰苦奋斗的方位、瞄准艰苦奋斗的目标、提升艰苦奋斗的本领,勇于接“烫手山芋”、善于做“热锅蚂蚁”、经得起“风吹浪打”,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勇当先锋、狠下苦功,用知重负重、知苦吃苦的实际行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扬特别能战斗的拼劲。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载人航天是人类航天活动中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可靠性要求最严和风险挑战最大的系统工程。自1992年党中央决定立项实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一代代航天科技工作者为了让中国人的足迹印进辽阔深邃的星空,从实验室到发射场,从战斗一线到后勤保障,上下同欲、敢打能胜,把万无一失作为工作标准,将一丝不苟作为永恒追求,克服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阻碍。站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令、服从党的安排,以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改革攻坚能力,认清形势任务和使命担当,勇于突破阻碍、打破利益藩篱,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发扬特别能攻关的闯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科学技术是国之利器,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就能抢占先机,赢得发展主动优势。载人航天是世界高新科技中最具挑战性的领域之一,一代代航天科技工作者以“惟改革创新者胜”的信念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自立自强、艰苦创业、勇攀高峰、敢涉险滩,在短短20余年的时间里获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生产性关键技术,实现了从追赶到并行再到超越国际水平的可持续和跨越式发展。站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主动识变求变、因时因势而动,用新思想推动工作、用新理念解决问题,规避经验主义、拿来主义误区,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战略性、前沿性和颠覆性技术,着力破解“卡脖子”,奋力练就“杀手锏”,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

  发扬特别能奉献的实劲。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一代代航天科技工作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意识,始终胸怀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的赤子之心,始终坚守为祖国和人民出征的崇高信念,不慕名利、不计得失,用青春和热血奋力谱写了飞天壮举的伟大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把个人抱负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以奋发图强、埋头苦干、苦干实干的姿态为祖国和人民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作者:陈弱霄、吴磊)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