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青年期许的传承与演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青年期许的传承与演进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9-18 07:55

  原标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青年期许的传承与演进

  1916年9月,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在《新青年》代表正在走向历史前台的青年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中,时代新人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可以看出,一百余年中国青年的地位作用、时代责任、参与意识一以贯之,贯穿始终的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青年期许的一脉相承。毛泽东同志希望青年“要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建设新中国而永不退缩,勇往直前,要坚决地为全国四万万五千万同胞奋斗到底!”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确信这一代青年决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江泽民同志指出:“党和国家对青年人始终充满着殷切的希望。”胡锦涛同志明确说:“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充满期待、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勉励广大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中国共产党的青年期许,主要围绕“培养什么青年、怎样培养青年、为谁培养青年”的核心命题展开。在“培养什么青年”方面,主要是从青年的时代责任、时代角色、发展目标三个方面进行共同界定,阐明党对青年期许的发展内涵和主要内容。在“怎样培养青年”方面,主要从青年的发展理念、发展立场、历史际遇三个方面进行共同界定,解决党对青年期许的方法论和培养路径。在“为谁培养青年”方面,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从青年与党、国家、民族等核心关系出发,从青年的价值、本质、作用三个方面进行界定,解决党对青年期许的地位作用和本质特征的确认。

  中国共产党对青年地位作用期许的基本概括

  党对青年价值的期许,从青年对民族和革命具有决定性意义,不断丰富发展为青年是党、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1916年8月,李大钊明确提出“青年不死,即中华不亡”。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带着新鲜血液与朝气加入革命队伍的青年们,“革命就不能发展,革命就不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对青年群体的价值赋予新的内涵。毛泽东同志对广大青年说:“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邓小平同志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胡锦涛同志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和民族的战略高度出发,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更加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党对青年价值期许的核心内涵是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充分凸显青年对党、国家、民族的极端重要性,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必须始终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绝对领导。

  党对青年本质的期许,从“举起第一块石头”“树立新时代的精神”到“创新创造是青年的本质”。郁达夫在《新青年》发文指出:在中国社会里只有青年能够前进,奋斗,牺牲,“只有他们配举起第一块石头来”。青年作为率先砸向“三座大山”禁锢的第一块石头,正是青年作为全新社会力量的本质表现。面对社会主义这一全新事物,邓小平同志倡导全国青年“要坚决地为社会主义的新事物开辟道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江泽民同志赞美青年“思维敏捷,风华正茂,最富有创新的活力”。胡锦涛同志则赞美“我国青年素有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青年最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青年是常为新的,“身上蕴藏着巨大的创造能量和活力”。可以看出,党对青年本质期许的核心内涵是把青年作为社会结构中的新兴群体,作为历史更替的必然力量,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具有的创造创新的作用。当今时代,国际竞争日益转向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实力的竞争,作为青年本质的创新创造必须在科技创新等关键领域充分发挥作用。

  党对青年作用的期许,从“先锋作用”到“先锋力量”。1937年5月,毛泽东同志指出:“‘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因此,“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青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急先锋,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创造者”。胡锦涛同志强调,“青年从来都是开风气之先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尤其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其中,党对青年作用期许的核心内涵是强调青年发挥开风气之先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随着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青年的先锋作用要形成方向更加一致、初心更加凸显、更加团结、更加紧密的群体力量,以青年先锋力量增强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中国的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中国共产党对青年社会角色期许的发展变化

  党对青年时代责任的期许,从“负起再造国家民族之责任”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从“永久奋斗”到“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李大钊在《青春》中对青年发出“负起再造国家民族之责任”的呐喊。毛泽东同志在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演中号召青年“把全国的人民组织起来,一定要把日本帝国主义打倒,一定要把旧中国改造为新中国”。1950年,毛泽东同志在为青年题词中强调“团结起来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邓小平同志则指出,“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而奋斗是当代青年的最崇高的使命和荣誉”。江泽民同志接着指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胡锦涛同志也强调:“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阐明:“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牢记初心、担当使命,离不开青年的永久奋斗和接续奋斗。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邓小平同志指出:“学习英雄们勇于献身的忘我精神,为祖国四个现代化英勇奋斗。”江泽民同志强调:“为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而努力奋斗!”胡锦涛同志指出:“五四以来几代青年梦寐以求的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理想,将通过你们的继续奋斗得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党的初心和使命总是青年的时代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青年时代责任的永恒主题,“听党话、跟党走”是青年永恒不变的“初心”。

  党对青年时代角色的期许,从“创造新中国的分子”到“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938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对陕北公学毕业同学的临别赠言》中指出:“你们是进步分子,是创造新中国的分子。”1978年,邓小平同志在《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学校要大力加强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造就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江泽民同志指出:“精神文明建设,说到底,是要提髙全民族的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胡锦涛同志强调:“努力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总要成为所处时代的新生力量,并以全新面貌承担起时代责任,是贯穿其中的核心要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百年青年期许前后相继,是在前一代的青年完成时代任务的基础上,对下一代的青年进行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程度、更高期望的期待。对青年的期许与对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紧密结合,是对个体青年的期许与对青年群体期许的结合,是在形成青年个体力量的基础上通过青年运动的组织形式顺应历史发展方向以形成青年群体合力,是从党的历史方位、党政中心工作去擘画。

  党对青年发展目标的期许,从“德智体”到“德智体美”再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早在1917年,毛泽东同志在《体育之研究》中强调“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199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党中央经过慎重研究,决定把劳动教育纳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可以看出,青年全面发展的内涵在不断扩展,身体健康、劳动教育等方面的重要性在青年期许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在青年全面发展的基本要素中,核心是强调思想道德在青年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与青年要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道德发展对人的发展尤其是对青年发展至关重要,志气、骨气、底气是青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核心内涵。邓小平同志强调:“人穷志不要短,越到困难的时候,越要有志气。”江泽民同志指出:“要有一种民族自豪感,要有一种民族志气,要有一种民族气节。”胡锦涛同志也指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创造非凡的业绩,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在青年坚守骨气方面,毛泽东同志指出青年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骨气来坚持这个方向”。江泽民同志也强调,“人要有正气和骨气,这一点非常重要”。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勉励时代新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中国共产党对青年期许在实现路径方法的重要要求

  党对青年政治立场的期许,要求青年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深入社会实践,培养起爱国主义情感和对人民的浓厚情感。陈独秀在《青年们应该怎样做》中详细地分析了青年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第一努力唤醒有战斗力的各阶级;第二努力做有力的各阶级间之连锁,以结成国民的联合战线。”毛泽东同志强调:“中国的知识青年们和学生青年们,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把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要把大量的工作放到群众中去,同他们一块生活,一块活动,一块说笑话,一块下棋,然后去做工作。”江泽民同志也指出:“改变落后面貌要依靠群众,也需要青年知识分子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道奋斗。”胡锦涛同志接着指出:“人民创造历史的丰富实践,是青年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的最好课堂。与人民相结合,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是青年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青年必须站稳人民立场的强烈期许,“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社会实践是把知识内化为青年自身素质的有效路径,要把社会实践和学习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工作作风。邓小平同志指出:“从实践中学,从书本上学,从自己和人家的经验教训中学。”江泽民同志强调:“青年应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磨练意志,砥砺品格,把学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胡锦涛同志接着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锤炼作风,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时代新人“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党对青年发展理念的期许,从重视青年的特殊利益到青年优先发展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青年期许的有效实现,必须照顾青年的群体特点和特殊利益。1930年9月,《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告青年团书——关于纠正错误倾向、转变团的工作》中强调:“这就必须会注意提出青年劳动者的特殊要求。”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明确要求“现在新中国要把方针改一改,要为青少年设想”,“注意研究如何特别发挥青年人的力量,不要将他们一般看待,抹杀了他们的特点”。胡耀邦提出:“青年时期又是思想上矛盾最多的时期,少年没有发生的问题,他们可能发生,成年人已经解决了的问题,他们还没有解决。”针对时代新人的诸多新情况新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把准方向、找准脉搏”。在确保青年特殊利益基础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提出:“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由此实现了把握青年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基础上,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和群体特殊需求,进一步贯彻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把青年发展摆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之中。党对青年期许的成功实现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一是领导干部要热情做好青年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二是党的组成部门和从事党的青年工作的专门群团组织要承担好相关职能。开辟、建立和完善党领导下的以中国共青团为核心的青年组织承担青年工作重任的青年群众工作。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马上着手研究在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事宜,共青团的创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中国社会伟大变革而采取的重大行动”。“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团的干部是做青年工作的”,共青团必须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三是全社会形成实现青年期许的一致全力与良好氛围。毛泽东同志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江泽民同志指出:“为了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必须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青年、关心青年、支持青年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切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广大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都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给予青年更多机会,更好发挥青年作用。”新时代新青年肩负更重大的时代使命,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需要克服多重积累的成长压力,更需要汇聚全社会的力量为青年发展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创造更优越的工作机制。

  在历史际遇方面,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一代有一代的历史责任,上一代要为下一代跑出更好的成绩交好接力棒。江泽民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需要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成为突击队和生力军。”胡锦涛同志强调:“我们的事业取得的全部成就始终与一代又一代青年的英勇奋斗分不开。”习近平总书记总结道:“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和发展中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新人提出明确要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青年正确处理历史际遇,必须要处理好代际关系,积极“向老一代学习”。李大钊提出:“青年贵能自立,尤贵能与老人协力。”1941年,《中共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决议》明确要求“引导青年的积极性及好胜心理向着青年起模范作用的方面去,而不是引导到过于突出甚至和成年老年相隔离相对立的方面去”。毛泽东同志指出:“当然青年人必须向老年人和成年人学习,要尽量争取在老年人和成年人同意之下去做各种有益的活动。”邓小平同志强调:“青年团员必须带动广大青年,尊敬年长的一代,从他们那里学会各种有用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青年要向年长者学习,年长者也要向青年学习,相互取长补短,相互信任帮助。”推动青年把握好历史际遇,要求全社会充分相信青年,相信一代更比一代强。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我们确信这一代青年决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一定能够无愧于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继承人,一定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地取得新的成绩。”胡锦涛同志强调:“党和人民坚信,我国各族青年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更加壮美的青春业绩。”习近平总书记态度鲜明强调:“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着重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阶段的伟大成就中,每一代青年都是前赴后继接着干,都达到了每一代把握历史际遇与实现代际和谐的统一,实现了对青年严格要求与充分信任和充分爱护相结合。

  一百年来,中国青年群体从一开始就是在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指导下孕育形成,从一开始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并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成长,从一开始就是以“五四青年”为核心原型进行构建完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青年最好的领导者和保护者,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青年的期许,实质上就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中国化和中国共产党青年观的发展及其生动实践。中国青年群体以群体力量全面登上历史前台,是以五四运动为载体和历史机遇而完成的。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邓希泉,作者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