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生动答卷”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书写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生动答卷”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9-18 07:59

  原标题:书写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生动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素质劳动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近年来,高职院校对照《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完善机构设置,规范教学组织,健全工作机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理论宣传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目前已经逐步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高地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强阵地,对于强化高职院校广大师生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起到了思想引领和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

  思政课是学校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肩负着独特的责任和使命。面临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强练“内功”,巧借“外力”,补齐“短板”,积极探索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思政教育教学的新形式、新模式、新方法,发挥好“铸魂育人”的重要职责,书写好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建设的“生动答卷”。

  强练“内功”,内涵再提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于普遍积淀不深的高职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说,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既是必要也是必须。学校层面要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以及“高水平”建设方案进行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紧密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和要求,持续推动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积极探索形式多样、效果良好、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法,努力打造“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思政金课。同时,将教材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课程思政、方法创新、队伍建设、基地建设等不同方面有机结合,通盘考虑,统筹安排,作为系统工程整体推进,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巧借“外力”,协同再加强。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立足“大思政”体系建设,构建“大思政”格局,协同配合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加强校地协同,主动争取与宣传部、社科联、党史办、党校等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有计划地安排思政课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加强校际协同,推动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发展,努力争取得到本科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是全国全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加强思政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的协同,扎实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充分发掘和运用各专业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在融通共进中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思政课教学的活力。这样,通过校地协同、校际协同、课程协同,建立多主体共建共享、协同创新的思政教育共同体,在资源共建共享中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补齐“短板”,质量再升级。以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为契机,按照“诊断与改进”的系统化思维,全面梳理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的成绩和不足,针对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存在的关注度不够、满意度不强等“需求问题”,以及思政课“理实结合”不够紧密、“三教改革”成效不够明显等“供给问题”,坚持对标找差,精准发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整体质量。树立思政课是培养时代新人的“第一课”理念,围绕“讲好让学生满意的思政课”,拓展和整合校内外实践基地和教育教学资源,在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印证理论等方面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的有效途径,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力求在理论研究、实践融入上有“新突破”,增强学生对思政课堂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此外,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素养要求,依据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教师岗位,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这样,通过强化教学资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提质培优”,努力在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上有“新进展”。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应该有所作为,也必须有所作为,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作为思政课改革发展的主要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责任重大、意义重要。也唯有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才能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强劲动力,才能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营造出教师精讲思政课、学生乐学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整体效能也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作者:桑雷、郑毅)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