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媒体推普的示范效应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挥媒体推普的示范效应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9-19 07:17

原标题:发挥媒体推普的示范效应

媒体肩负语言文化的宣传推广职责,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具有重要作用。

示范引领是责任。 媒体既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者,也是传播者,不仅影响社会生活中人们口语和书面语的使用,也对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人民群众语言素养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充分利用自身传播优势,发挥强大示范引领作用,是媒体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媒体也在不断升级转型、融合发展。2020年召开的全国语言文字会议把“发挥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作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四个重点领域之一,媒体应当及时深入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全社会语言规范意识、法制意识、自觉意识,同时整合优质语言学习资源,让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民族地区、农村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

自身规范是核心。 信息时代,媒体是人们获取资讯的重要渠道,媒体语言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语言素养、文化品位及审美情趣,加强媒体自身语言规范是媒体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核心。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应该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标准规范的使用者、语言文化风貌的引领者。但是,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在网络真人秀、脱口秀节目,尤其是一些自媒体中,语言不规范现象层出不穷。新媒体语言规范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专家学者科学研究、总结规律,教育工作者强化语言教育、提升语言审美,政府部门加强宣传、完善立法,更需要主流媒体示范表率、加强引领,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营造规范、健康、和谐的语言氛围。

品牌建设是亮点。 媒体传播内容全方位影响着人们对于语言文字的认知和感受,打造传播文化知识、文化信息的品牌活动,有利于扩大传播影响力,在民众中达成文化共识,形成文化浸润,提高大众对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自觉与认知,弘扬中华文化精神、传承中华文化精髓。例如,以《中国诗词大会》、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为代表的一系列文化品牌,带动民众学习传统文化、探寻文化根源的潮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有了全民基础。

融媒发展是方向。 在媒体融合发展时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必须顺应移动化、社交化、互动化趋势,适应受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综合运用多种媒介形态,创新传播内容,增强传播实效。比如,充分利用短视频多样态、易转发的传播优势,挖掘语言文字、语言文化中的知识点,结合受众兴趣点,定制短、精、专、趣的个性化视频,激发受众参与热情;另一方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互联网+推普”的形态和渠道不断拓展,让语言学习和传播方式立体化、场景化、情境化并且代入感强、参与度高、应用性好。未来,高效利用融媒体、智能媒体进行传播,形成适应国家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是国家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发展方向。

(作者:喻梅,系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