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纵横谈】以精准服务吸引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纵横谈】以精准服务吸引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0 07:02

  【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纵横谈】

  原标题:以精准服务吸引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

  徐庆和

  ●观点

  推动工会提升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水平要因需定策,精准服务,通过服务带动,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逐步走近、认同、融入工会。

  随着国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领域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愈加重视,其就业质量、权益保障等问题逐步成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解决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劳动保护、职业培训等方面的困难,是促进平台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工会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

  笔者认为,推动工会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水平的重要前提条件是对劳动者的基本特征进行“画像”,既要看到劳动者的整体特征,还要看到个体间的差异,因需定策,精准服务,通过高效服务的带动,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逐步走近、认同、融入工会。

  外卖骑手的状况与特征——以天津市为例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天津市外卖骑手进行调研,了解到外卖骑手工作经历、收入状况、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情况。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754份,其特征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其一,来源多元化,从业者收入是家庭收入主要来源。通过样本分析发现,外卖骑手的主要构成人员是农业户籍青年男性,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已婚者占比超过50%,并且已婚者中60%以上的外卖骑手承担主要的儿童抚养责任,说明作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外卖骑手肩负着重要的家庭责任。从就业类型来看,67.96%的外卖骑手在平台从事全职工作。进一步考察其职业流动的来源,兼职者来自各行各业,其中来源最多的是餐饮服务业,占比47%,其次是传统制造业,占比21%。

  其二,连续工作时间长,收入水平差异较大、整体居中。从从业年限、日平均工作时长、平台收入三个方面来考察外卖骑手的工作特征,发现其收入水平受从业性质、劳动意愿、平台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六成以上外卖骑手的月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从从业时间来看,从业6个月及以下的外卖骑手占比33.07%,1年以上的占比51.76%,两年以上的达到26.57%。全职外卖骑手在平台的从业时间明显长于兼职外卖骑手。调研结果显示,外卖骑手总体收入水平居中,收入的中位数在3000元到4000元之间,且随着收入的增多,人数越来越少。兼职外卖骑手的平台工作投入度要远低于全职外卖骑手,收入相对低一些。

  其三,基本社会保障尚未覆盖,职业伤害风险突出。受访者中,参加保险的外卖骑手占比51.82%,没参加任何保险的占比25.03%,不清楚有无保险的占比23.15%。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骑手参保意愿不高,其中69.25%的骑手表示因为保险费用较高,17.77%的骑手表示因为对政策不了解,不知如何缴纳。职业伤害问题也是外卖骑手的重点诉求,超过一半的外卖骑手有过受伤经历,大部分受过伤的外卖骑手没有参加任何保险。

  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难点

  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是当前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依托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探索的经验,以及对当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困难进行的预估,从基层工会工作开展的角度看,当前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组织形式受限,进入哪类组织成为难点。流动性大、工作区域分散是网约工的一大特征,需要更加灵活的组织方式来适应这种变化。组织职业工会缺乏制度支撑;采用属地化管理,流动性导致可持续性不强;基层工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兜底作用”,但新业态劳动者的归属感不强,组织与会员之间黏性不足,共性诉求难以有效表达。

  其二,线上线下工作脱节,入会方式难以突破。线上平台作为大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的虚拟空间,更加有利于与劳动者产生连接的纽带,但线上工会元素不足。工会工作尚未覆盖到线上机制中,导致线下服务不到位。

  其三,工会服务的突破点尚不明确。通过调研可以看出,新业态劳动者对于工资支付保障、社会保险等方面的诉求较为强烈,从工会的角度如何提供精准服务,需要探索凸显工会特色的方式方法。

  地方工会的策略选择——以服务带动入会

  通过对外卖骑手现状的调查及其诉求的梳理,结合当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难题,地方工会可以选择以服务带动入会的工作策略。

  第一,地方工会要根据全国总工会出台的《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出台地方性实施政策。从目前来看,地方工会更需要探寻“破冰经验”,通过建会加强新业态劳动者对工会的了解和认同。在国家强调平台企业要肩负并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的背景下,工会要通过不断沟通,让头部企业理解建立工会组织吸引劳动者入会对于完善和保障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重要意义。

  第二,顺应当前新业态劳动者多样化诉求的同时,探索多样化的工会组建方式。一方面,加强与地方平台企业站点的合作,整合工会服务、平台服务的功能。另一方面,对接行业协会或平台企业,将平台线上服务方式和组织方式对接,形成服务与组织联动的移动化、多元化、分散化智慧平台。

  第三,以精准服务为抓手,提升新业态劳动者的组织归属感。地方工会应对不同类型的劳动者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与平台或相关行业协会等部门联合,主动针对不同情况劳动者的诉求提供精准服务。同时,探索通过工会搭建的互联网平台推进适合并覆盖新业态劳动者的线上服务模式。

  一方面,地方工会可以先对已经建会并形成成熟服务经验与机制的平台企业进行深入考察,总结现有经验,优化服务的供给侧。另一方面,针对建立家庭并养育子女的新业态劳动者推进专项服务,与平台企业站点联合,探索将服务送进站点、送到社区等多样化方式。此外,地方工会需要对服务的效果进行宣传,提升新业态劳动者对工会服务的认同度。

  第四,应按照国家在社会保险方面强调的多支柱、多元化原则,探索工会福利体系下针对新业态劳动者的额外保障、附加保障的方式,为已入会的新业态劳动者提供具有激励性的职业伤害险。

  从可行性角度来看,工会提供额外保险福利要具备三个前提条件。其一,考虑到缴纳经费的会员单位和未缴纳经费的新业态劳动者群体之间的利益平衡,地方工会可以从普惠工作中开辟服务空间,以一个行业作为试点探索。其二,需要尽快推动新业态劳动者入会,以便解决提供额外福利合法性的问题。其三,需要研究当前平台企业已经提供给新业态劳动者的商业保险模式,把握工会提供服务产品的区分度。

  (作者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常委)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