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鲜明特征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鲜明特征

来源:学习时报
2021-09-21 09:01

  原标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鲜明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论断表明,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一系列鲜明特征。

(一)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始终坚持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的理念,把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既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逻辑,又遵循了人民至上的价值逻辑。一方面,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人民群众既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与建设者,也是生态文明的创造者。另一方面,坚持把人民的评判作为检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依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生态文明建设能否取得实际成效,最终取决于能否真正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能否真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能否真正改善人民群众的生存生产生活环境。党和政府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提出了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具体措施要求,更加合理地配置资源能源,使全社会不断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持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让城乡环境更宜居,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始终坚持生命共同体理念,强调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万物同源,和谐共生。一方面,作为共生共荣的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之间形成了紧密互利、不可分割的关系。对生命共同体的认识,体现了与物共适、美美与共的有机整体世界观和生命观。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人与自然共生共荣是人与自然之间互利共生、协同进化发展的良好互动状态。另一方面,自然的发展和人的发展又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人对自然的任何改造都会直接或间接作用于人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整体,对自然界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和改造自然,必将实现人与自然的永续发展;反之,若违背自然规律,人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自身。我们强调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也是在强调提升和增强人们保护自然和维持生态平衡的道德境界与行为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一系列新理念和新要求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不仅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指明了方向,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和质的飞跃,而且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了路径。

(三)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始终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真正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的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始终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改善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实践已经充分证明,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关系从来就不是一种不可调和的对立关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点明了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密切性。改善生态环境,使大自然恢复其活力,在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体系的带动下,资源能够得到合理的分配和充分的循环利用,生态价值就会转换成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同时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向绿色低碳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只有经济和生态的协同转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的问题,真正建立起从经济到生态的优势转换,更好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生态破坏严重、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一系列全球环境问题,需要全世界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我们要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绿色发展、系统治理、以人为本,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具有绿色底色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世界范围内高举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旗帜,建立绿色化、智能化、低污染、低消耗的新型人类文明。(王青 莫文凯)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