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做优做大兵器工业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强做优做大兵器工业

来源:学习时报
2021-09-21 09:07

  原标题:做强做优做大兵器工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行动指南,更是兵器工业集团坚守初心使命、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遵循。人民兵工因党而生、为军而行,1931年10月发端于江西兴国官田兵工厂,由此掀开了党领导下人民兵工事业的壮丽篇章。90年一路走来,人民兵工历经无数战火考验,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新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进入新时代,兵器工业集团将坚决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坚决履行好强军首责,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切实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感

  兵器工业集团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政治自觉。

  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心底气。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领导的“中国之治”巨大优势,充分昭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和自信从容。人民兵工作为党最早创建和领导的军事工业部门,90年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从初创时期的战地兵工发展成为我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发展的骨干、全军毁伤打击的核心支撑、现代化新型陆军体系作战能力科研制造的主体,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心底气无比坚定。

  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强做优做大的智慧力量。“九个必须”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国有企业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在90年奋斗历程中凝练形成的“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是兵器工业不断走向胜利的生存之根、生命之魂、发展之本。只要我们不折不扣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意志坚定地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强做优做大的责任担当。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是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责任担当和崇高使命。我们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服从党中央号令,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准确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深刻内涵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兵器工业集团必须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坚决地扛起支撑国防军队建设、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国重器顶梁柱使命责任,理直气壮、毫不动摇地做强做优做大,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六个力量”。

  发挥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脊梁作用,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兵器工业集团作为承担强军特殊使命的军工集团,必须把强军兴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推动武器装备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跨越,打造出制衡强敌的“杀手锏”装备,进一步增强我军备战打赢的志气骨气底气。

  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推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兵器工业集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要加速向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承担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勇当原创技术创新“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实现兵器科技自立自强、装备建设自主可控,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创新支撑。

  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兵器工业集团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武器装备现代化达到新水平、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民品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国际化经营构建新格局、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人力资源形成新体系、现代企业管理能力得到新提升,努力建设成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反应、开放融合的先进兵器工业体系,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中央有号召,兵器见行动。兵器工业集团将坚定自觉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大局中找定位、强担当、作贡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强做优做大的生动实践。

  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体系化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高质量实施“十四五”规划,坚定做强做优做大的战略定力。兵器工业集团“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战略目标,描绘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先进兵器工业体系的宏伟蓝图,贯穿其中的主题主线就是做强做优做大。下一步,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求真务实,倡导实干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责任明确落到底、强化执行抓到底,矢志不渝地把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最高战略,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坚决履行强军首责,在做强做优做大中不断提高国家站位。立足陆军、服务全军,主动对接和落实装备建设需求。科学精准组织装备生产交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装备建设任务,体系化地满足部队打赢实战需要。深入推动重大工程、重点专项、重点装备论证实施和研制攻关,加快发展各军兵种新一代作战装备体系,全面推进装备智能化建设,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体现更大作为。坚持把军贸业务作为大国博弈战略工具,持续巩固军贸行业领先者地位,有力配合国家政治军事外交大局。

  坚持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增强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动力。完善创新体系、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创新协同,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综合创新,依靠科技创新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加大创新激励力度,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放权松绑激发创新活力。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以体系化、流程化、制度化、信息化为方向,加快构建兵器特色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做到大事有人盯、具体事有人管、最具体的事情有人来做,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拓展做强做优做大的空间。聚焦主责主业,做强做优做大支柱民品,做精做实“专精特新”民品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北斗应用产业“国家队”和“链长”,成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对接融入不同区域发展定位、发展规划,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创新高地、生态示范区和开放合作窗口,成为实施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显著增强国家战略资源保障能力,实施一批标志性海外重大项目,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焦开河 )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