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必经之路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必经之路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9-22 08:25

  原标题: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必经之路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而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乡村振兴不仅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而且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把促进农民增收、提升农业供给质量、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作为重点来抓,从而有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把握农业农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其一,我国粮食年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供给总体充裕。农民人均收入大幅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其二,农业现代化水平快速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现代生产要素和技术手段已成为农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其三,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的人口结构、产业结构、村庄布局等发生深刻变化,整体跃上新台阶。其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其五,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给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包括: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促进乡村全面发展;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确保粮食安全;要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要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大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推动农民全面发展;要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等等。总的来看,这些新课题,既是新发展阶段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内容,也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息息相关,需要我们高度关注、切实推进。

  促进农民增收是关键

  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是关键所在。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让农民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也是衡量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尺度。提升农民收入水平的途径有许多,目前要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进一步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二是大力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集体和农民个人收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三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力度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全面提升农村人力资源素质;四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同时还要高度重视解决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增收和民生困难问题,帮助农村低收入人口创造更有保障、更加宽裕的美好生活。

  提升农业供给质量是主线

  共同富裕重在富裕农民,促进农民增收,而实现农民增收的必由之路是完善农业发展基础,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这是主线所在。

  农业既是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产业,又是关乎百姓饭碗和亿万农民生计的民生产业。现阶段我国在农业发展方面还存在诸多弱项和短板,必须加大力度提升农业供给质量,不断完善农业发展基础。在这一过程中,要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不断提高粮食产量,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稳定种粮农民补贴,切实保证农民种粮有合理收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要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切实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要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全面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要优化农产品贸易布局,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支持企业融入全球农产品供应链,向农产品价值链高端迈进;要开展粮食节约行动,依法依规厉行粮食节约,减少生产、流通、加工、存储、消费环节的粮食损耗浪费;要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切实加强育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科学划定各类空间管控边界,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

  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是基础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农民全面发展、农业农村全面进步的基础所在。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过程中,必须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放在重要位置,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村庄规划,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使乡村风貌既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又富有鲜明的时代气息。二是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着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加快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三是适应城乡居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需要,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实现从形式上的普惠向实质上的公平转变。四是适应绿色发展需要,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建设的制度规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此外,还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破除城乡分割的体制弊端,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总之,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关键要强化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性通道,既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从而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何自力,作者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