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统筹发展 系统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统筹发展 系统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农民日报
2021-09-22 09:40

  原标题:坚持统筹发展 系统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粮食自给率结构性不平衡仍然存在,国际粮食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还有待提升。应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战略,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粮食供需的趋势,紧紧扭住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供应链稳定安全、发挥粮食适度进口的保障作用、提升全球粮食治理能力等着力点,系统提升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

  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推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协调。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稳定并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优化粮经饲种植结构,统筹各类农产品生产,实现农林牧渔等各行业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饲料结构,减轻饲料用粮的需求压力。提高油料和牧草等非大豆蛋白饲料比重,增强国内饲料供给能力,降低我国蛋白饲料对进口大豆的高度依赖。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严守耕地红线,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防止耕地“非粮化”。积极开展种子“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提高各类粮食单产水平。有序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增加优质高效粮油产品供给。从粮食生产、收储、加工、贸易、消费等全产业链视角,建设高质量、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延长农产品产业链价值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建设粮食产业集群。优化升级粮食仓储,确保在任何时刻都能做到自主循环。以粮食主产区、核心区、粮食生产功能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合理布局区域性国家重要农产品应急保供基地,增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

  完善长效激励机制,提高地方抓粮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强化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制。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实行党政同责,坚守“天下粮仓”。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增加中央财政对粮食主产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增加种粮农民收益;拓展粮食主销区对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渠道,推动实施内涵式补偿方式。建立粮食产销区分工协作的长效机制。鼓励粮食主销区在主产区建设加工园区、建立优质商品粮基地和产销区储备合作机制。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生产要素变革的机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业生产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主动加强风险预警与防范,提升国际粮食供应链安全和稳定。实施粮食分品种保障策略,积极开展重要农产品国际合作,推动大豆、玉米等进口来源多元化,丰富国际粮食供应链。构建多元化粮食进口物流通道,提升粮食国际联运能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中欧班列发展,形成连接亚洲各区域以及亚欧之间运输网络;加强与海上通道节点国家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防止海上运输通道“阻塞”,确保粮食物流不中断。运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平台,强化对大宗农产品国际市场的监测、研判和预警,完善粮食进口监测与产业损害预警系统。合理把握粮食进口节奏和力度,适度增加大豆和玉米及替代品进口,有效分散和化解来自国际粮食市场的输入性风险。

  参与粮食安全全球治理与制度变革,提升全球粮食供给治理能力。加快培育国际大粮商,积极参与全球粮食市场资源配置。深化与粮食出口国农业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合作,注重对粮食产业链及关键环节的布局,形成对粮食产业链的控制权和话语权。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制和贸易自由化,积极参与粮食安全全球治理,构建共商共享的世界粮食治理体系,提升我国在国际粮食治理体系中的掌控力,增强全球粮食安全政策的一致性和协调性。充分发挥负责大国的作用,消除饥饿,积极应对国际复杂环境和各类风险挑战,共同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杨刚强、姜楠,作者单位:武汉大学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