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重视高质量建党的百年启思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重视高质量建党的百年启思

来源:《党建》
2021-09-22 10:30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重视高质量建党的百年启思

  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高质量建党是金色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能锻造优质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对高质量建党问题进行了不懈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高质量建党的百年历程和实践经验,既是不断深入认识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

  强化质量意识,树牢质量理念

  党建质量关乎党的生命。中国共产党越是长期执政,越要重视高质量建党。从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原则的确立到两者的同时同向发力;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提出与巩固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发展与深化;从从严治党方针的明确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推进,一百年来,无论是整体谋划党建布局,还是分步实施党建举措,我们党都将质量理念熔铸于党的建设生动实践之中,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纯洁的政治本色,形成了鲜明的质量导向和不懈的质量追求。

  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建党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来说,数量应该没什么大问题,难的主要是提高质量。”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9500多万名,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是,数量不等于质量,大党不等于强党。如果党建质量不高,党员的人数再多、党组织规模再大,党的领导优势和执政地位也难以保证。因此,无论是从高质量建党的百年历程,还是从党的建设远景目标来看,党都要以“愈大愈惧,愈强愈恐”之忧思,切实强化质量意识,牢固树立质量理念,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扭住政治统领,坚定正确方向

  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质量建党是中国共产党需要不懈探索的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只有紧紧扭住党的政治建设的科学引领,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红军创建时期,面对红四军党内存在非无产阶级的错误思想,正是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政治建军”“支部建在连上”等主张,使党内生活科学化、政治化,才把红军锻造成为承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任务的新型人民军队。延安时期,面对党员数量增多、思想理论修养不足等问题,正是毛泽东同志科学地揭示了党的政治路线对党的建设的决定性作用,以“伟大工程”系统推进党的建设,才把党建设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党。新中国成立后,面对走向全国执政的地位变化,我们党更加突出党内民主和集体领导问题,严格要求在党内不容许有违反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原则的行为。党的八大党章对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作出了许多新规定,针对党处于执政党地位的情况,强调“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等,大大推进了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正是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立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方针,才在新形势下走出了一条依靠改革开放和制度建设的高质量建党新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紧紧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把解决党内各种问题高度概括到党的政治建设上来,才扭转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组织松散现象,实现了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极大增强了党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政治路线、政治领导、政治方向为高质量建党立根、铸魂、定向。如果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和“魂”丢失了,那么党的其他建设就会迷失方向、效果不彰。因此,新时代高质量建党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带动党建质量的全面提升。

  坚持思想建党,推进理论强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思想理论的先进性。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坚持固本培元与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共产党高质量建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历史与实践深刻表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会迷失方向、劳而少功。脱离历史实际、时代实际、国情实际的高质量建党没有任何意义。“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新时代高质量建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而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关键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为写好新时代高质量建党这篇大文章扎深理论之根、夯实思想之基、照亮实践之路。

  聚焦问题导向,划定质量标准

  聚焦问题导向,划定明确标准,把解决突出矛盾作为推进“伟大工程”的着力点,是党百年来高质量建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究其根本,聚焦问题导向是要通过突出靶向治疗来确定高质量建党的主要任务,而划定质量标准则是要为质量生成提供规范引导,从而提高党建质量与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针对张国焘等人“宗派主义”的干部政策和“任人唯亲”的干部路线,毛泽东同志提出“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推动了党的建设健康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年龄趋于老化、工作效率低下、权力过分集中、官僚主义严重等问题,党从改革干部制度入手,提出干部“四化”标准,为新形势下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着眼于事业需要、人民期待和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随后又创造性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这既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自我提升提供了科学遵循,也为新时代干部队伍质量的提高指明了奋斗方向。可见,只有问题定得准、标准把得严、功夫下得深,新时代高质量建党才能开拓新局面、取得新作为、呈现新气象。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从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诞生到苏区时期第一部反腐法令的颁布,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三反”“五反”运动的开展到新中国“反腐第一枪”,从改革开放初期党的全面整顿到反腐倡廉建设概念的提出,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深切认知到“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反腐决心,百年党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勇于刮骨疗毒的政治自觉和历史担当,熔铸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去腐生肌的革命基因和红色血脉,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使命型政党的鲜明底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不断发展壮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它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党建质量显著提高,全国人民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但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作为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新的征程中,党只有以初心如磐的坚定执着、使命在肩的担当情怀、永不懈怠的革命斗志,坚决清除各种弱化和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才能不断提高党建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把握党建规律,坚持系统观念

  一百年来,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非常注重把握党建规律,系统推进高质量建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新时代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着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来展开,而那种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相脱节的做法就偏离了高质量建党的正确方向。

  新时代高质量建党,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实践过程,也是一项协同推进的系统工程,必须将党的中心任务与系统观念结合起来。首先,要立足于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要把高质量建党置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整体考量,也要将高质量建党置于“四个伟大”中协同推进,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充分发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其次,要立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目标、总体布局、重点任务的内在逻辑,坚持协调推进、统筹推进、一体推进。高质量建党作为“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目标、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完成新时代党的建设重点任务的内在要求。新时代高质量建党,必须把从严从实的质量要求贯彻到新时代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以系统思维建设系统工程,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作者:魏继昆 谢敏振,分别系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