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下广东“双核+双副中心”的四联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发展格局下广东“双核+双副中心”的四联动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9-22 14:22

  原标题:新发展格局下广东“双核+双副中心”的四联动

  新发展格局与“双核+双副中心”深度合作机制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要着力打通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就要以满足国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发挥城市群和都市圈的作用,让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要素能够更加自由通畅地流动,构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

  2018年以来,广东省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顺次提出“一核一带一区”“双区驱动”、广深“双城联动”“双核+双副中心”深度合作等重大部署,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的要求,以努力淡化行政边界、做实主体功能区为取向,以加快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在“核—带—圈”内外的流转为抓手,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经济辐射带动能力,构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成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根本原因在于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之间要素畅通流转和高效长效配置的机制、渠道、平台还没能很好地建立起来,粤东、粤西、粤北的产业挂不上珠三角和大湾区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和金融链(资本链),城乡发展没能纳入珠三角核心城市的“都市圈”规划。因此,解决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就要重点解决粤东、粤西和粤北“挂得上链”和“进得了圈”两大问题。

  从“双核+双副中心”联动走向广湛深汕“四联动”

  建立“双核+双副中心”联动机制,是做大做实全省内循环的要求。一是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拓展了发展空间,放大了广深两座超大城市的溢出效应。二是将构建全省区域发展新格局作为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的重要内容,“双城联动”必然推动广州、深圳两个都市圈的“双圈联动”,进而通过“双核+双副中心”机制,促进广州、深圳两个都市圈与汕潮揭、湛茂阳都市圈的合作,从而有助于形成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

  能否形成“四联动”的深度合作机制,关键在于各方有无深度合作的需求。要具体分析每一方能为其他各方供给什么,其他各方对己方有什么需求。如果供给和需求能相互满足,城市间的深度合作就有长久的动力。因此,在考虑广深联动发展的内容和路径时,就要找到双方共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只能双赢,决不能单赢,更不能互挖墙脚,必须拓宽广深联动的空间视域,向外看,向外走。汕头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广泛的海外华侨、华人资源,富有活力的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大片填海园区正在筹划建设大工业园。汕头对加强与广深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和专业市场的联系,引入省里以及深圳、广州的大企业,对接湛江的石化产业的愿望比较强烈。湛江的最大优势在于有海有地,依托大港口发展大钢铁、大石化的产业格局已初具规模,是粤港澳大湾区连通海南、北部湾、大西南和东盟的必经通道。但湛江产业链短、布局不均衡,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比较迟缓。因此,湛江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与海南合作平台、深化农海产品加工销售、激活廉江家电和县域经济等方面,也很希望广州、深圳、汕头等外来投资者进入。

  关于促进广州—湛江、深圳—汕头“四联动”的建议

  在继续扎实推进广州—湛江、深圳—汕头双向深度合作机制的基础上,近期促进广深汕湛四联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积极推动广深汕湛四个港口的整合。建立以股权为纽带、以招商局和广州港务局为主体的广东沿海港口协同发展格局;适当整合各港口的航线、班期和供需方向,加密集装箱内贸航线和内外贸同船航线,共同拓展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支持汕头、湛江建设专业港、内河港、内陆港相互支撑的区域性港口体系。

  第二,在进一步加强广州白云机场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提升深圳宝安机场的国际化程度的基础上,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加大潮汕、湛江机场往来广州、深圳机场的航班密度,创造条件实现汕湛对接广深两机场的“公交化”。

  第三,四地政府共同设立数字产业委员会,帮助汕头、湛江复制广州、深圳运用智慧化、数字化手段治理城市、服务群众的做法和经验。引导广州、深圳的信息企业到汕头、湛江从事软硬件服务。四地联手共同在广州南沙新区、广州知识城、深圳光明新区设立产业园或高技术企业孵化器。

  第四,广深汕共同参与湛江雷州、徐闻对接海南的制造业基地、农海产品加工基地和物流基地建设;共同投资参加湛江大西南通道的交通、能源、数字网络建设。

  第五,支持汕头联手湛江拓展与北部湾和东盟经济、文化联系,做好“侨文章”。引导汕头的化工材料、纺织服装与湛江石化产业对接,延伸我省沿海化工材料产业链。鼓励广州、深圳的产业资源、教育资源、科创资源到汕头发展智能制造、玩具创意、华文教育和影视产业。

  (陈鸿宇,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