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字赋能浙江高质量发展报告简述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数字赋能浙江高质量发展报告简述

来源:浙江日报
2021-09-22 14:28

  原标题:2021数字赋能浙江高质量发展报告简述

县域篇

  县域经济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随着“十四五”画卷徐徐展开,县域扬帆展舵、奋楫争先,正以数字化改革为笔,奋力书写浙江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浙江县域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新特征

  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县域高质量发展要承担新使命、谋定新方略。重点要推动要素升级,激发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推动服务下沉,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新融合;推动价值释放,塑造县域高质量发展新环境;推动模式创新,拓展县域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推动治理优化,绘就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当前全省县域数字化改革形成势如破竹、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呈现出县域数字政府高效提升、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社会智慧便捷、数字文化业态丰富、数字生态美丽先行、数字基建互联畅通、数字治理精准高效的高质量发展新特征。

  浙江县域高质量发展水平分析

  2021年县域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核心,突出数字化改革在县域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最终确定由一个总指数和六个分指数构成,对浙江县域高质量发展进行综合评价分析。

  从总指数评价结果来看,浙江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水平最高,连续三年该指数平均得分排名第一。杭州、宁波高质量发展水平领跑全省。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水平总体较高。

  从综合质量效益发展指数来看,杭州湾经济区综合质量效益发展水平较高,杭州、宁波县(市、区)排名靠前。

  从创新发展指数来看,市辖区与县(市)创新发展差距较小,创新发展水平较高的县(市、区)集中在浙北地区。

  从协调发展指数来看,县(市、区)协调发展较为均衡,协调发展具有优势的县(市、区)集中在沿海地区。

  从绿色发展指数来看,县(市、区)绿色发展水平总体较高,绿色发展水平较高的县(市、区)集中在丽水、台州。

  从开放发展指数来看,县域开放发展总体平稳,开放发展水平较高的县(市、区)集中在杭州、宁波。

  从共享发展指数来看,市辖区共享发展水平较高,共享发展水平较高的县(市、区)集中在浙北地区。

  数字赋能县域高质量发展成就启示

  在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县域一批批数字化改革的“硬核”成果高频涌现,数字赋能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亮点成效加快形成。一是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县域数字化发展百花齐放;二是数字促进协同发展统筹推进,县域全方位调动资源优化;三是数字推动绿色发展走在前列,县域低碳化发展探索取得突破;四是绿色助力开放发展亮点突出,县域双循环道路联通内外;五是数字带动共享发展示范引领,县域整体智治彰显幸福。

  得出数字赋能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启示如下:一是以真实需求为导向,捕捉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二是以内部协同为支撑,推动条抓块统、流程再造。三是以数据资源为基础,实现开放共享、价值提升。四是以制度创新为保障,健全治理体系、政策配套。五是以共治共享为目标,促进多方参与、场景共建。

企业篇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成为浙江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随着数字化应用程度的加深,数字经济对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现有经济结构、构建数字经济体系的作用更加明显。浙江企业正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对数字化转型有了更为成熟理性的认识。

  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不能一蹴而就。从发展来说,企业数字化转型可分成三个阶段:信息数字化、业务数字化、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能够打通涵盖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实施和服务在内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数据流,实现设备资产的有效管理和业务运营的优化,从而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最终目标。

  从行业数字化转型程度来说,不同行业的浙企数字化水平差异较大。科技、ICT、金融等行业企业本身对信息化、数字化要求高,数字化转型也有利于其业务的增长,优先拥抱数字化转型;运输与仓储、教育、企业服务类行业,投入精力大,创新力强,但受到企业规模及技术限制,目前还没有很好地解决数字化转型的问题;房地产、建筑、农业等行业企业本身对数字化的要求不高,即使有需求也属于单点试验或局部应用;而制造业各个细分行业差异很大,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也各不相同,有的行业像生物医药、精密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很高,而像纺织、服装、化工企业则很低。

  从数字化转型能力来说,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应具备6大能力:

  1.数字战略能力,可以形象地称为“一把手工程”,数字化转型需要决策层从整体上进行顶层设计。

  2.需求匹配能力,把生产与客户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比如服装企业的柔性定制,电商平台的用户画像等。

  3.数据驱动能力,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能力。比如C2M模式以销定产,需先了解客户对产品的需求,设计上、细节上需要哪些改变,总量是多少,然后再排单,根据销售需求来进行采购、制造。

  4.技术和应用能力,根据企业特点来设计数据化流程。比如制造业企业开发智能化的生产线,企业上云、应用工业互联网。

  5.数据运营能力,主要体现在管理层对数据敏不敏感,能不能发现问题,预测未来业务发展趋势。

  6.数字人才能力,数字化转型企业数量井喷式增加,对于人才需求的紧迫性会越来越严峻,县市区中小企业人才非常缺乏,特别是领导型的数字化转型人才。

  从突破路径来说,企业可以从生产制造流程入手,贯穿企业采购、生产、管理、流通、销售、服务全流程;从商业模式创新入手,推动以消费者价值创造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从组织机构管理入手,以智能决策、智能管理和智能运营来推动企业提升经营效率;从数字化服务商入手,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区域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政府数字化治理等。

  从企业数据安全管理角度来说,数据正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保障数据安全、合理、合法利用至关重要。

  另外,政府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当中应扮演什么角色?浙江是以块状经济著称的省份,产业集中、小微企业密集,很多中小微企业单靠个体很难实现数字化转型。政府可以帮助当地中小企业共同搭建数字化转型平台。比如浙江已经成功培育了轴承工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昌模式”,已有200多家轴承企业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范围从新昌县扩展到常山县、慈溪市等地。

  数字化转型是整个社会的变革。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企业唯有自身加速变化,才能得以生存,不被时代淘汰。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