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挤”和“钻”的精神坚持到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将“挤”和“钻”的精神坚持到底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9-23 08:21

  原标题:将“挤”和“钻”的精神坚持到底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要求年轻干部把读书学习作为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以“学习永远在路上”的优良作风,使自己能力素质与时代发展相呼应。

  在“忙”中勤学。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应是共产党人一辈子的事情。思维活跃、观点新颖、认识先进,必须要通过孜孜不倦的学习来维持。现实中,部分干部以“工作太忙”为借口,习惯性将学习拒之门外,或是热衷于学一阵子,缺乏持之以恒的毅力。凡此种种,不仅有悖于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同时贻误工作,贻误发展机遇。年轻干部要学会像挤海绵里的水那样挤时间,把常态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串起工作、生活之余的各种零碎时间,灵活学习、学习常“在线”。要以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四史”为精神养料,在坚持学、经常学中,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意识和能力,将信念、党性、宗旨、廉洁等刻在心上。要以岗位履职所需的各种知识技能为安身立命之本,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及时学、跟进学中,调整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解决本领落后的问题。

  在“思”中求新。年轻干部作为各种知识、信息的接收主体,对新获取知识不加以甄别、选择、加工,理论学习浅尝辄止、浮光掠影,在浩如烟海的知识面前,可能会出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情况。思考是阅读的深化,是认知的必然,是把书读活的关键。年轻干部当以善于思考为学习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有效方法,在联系实际学、独立自主思中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要坚持学习第一标准就是所获知识为我所用,稳住心神,带着问题、结合工作,边读书边思考,边思考变探索,在学懂弄通中找到方法路径,在深思细品中上升思维意识。要永葆常读常新的态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反复学中深化思考,充分完整吸收和消化,进而凝练新观点、树立新观念、获得新启发,进一步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提高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用”中升华。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读书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以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创造性开展工作,并通过干中学、学中干,不断丰富经验、拓宽视野、掌握规律,达到学习与实践相统一。年轻干部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检验读书学习的深度、厚度,应对基层治理疑难杂症,不盲目拍板决策,要以所学所知为解题依据,认真分析产生缘由,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精准拆弹”。要以实践“检验场”对积累知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让自身理论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及时将群众实践经验变成自己干事创业的“法宝”,依靠学习走稳走实“新的赶考之路”。(作者:刘启灵)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