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培养优质适配人才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培养优质适配人才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9-23 08:59

  原标题: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培养优质适配人才

  导读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为新时代湖南发展确立了新坐标、锚定了新方位、赋予了新使命。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需要做好“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大文章,需要做好科技创新新文章。

  如何培养和吸纳更多英才汇聚三湘谋创新求发展、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支撑?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的科学指引,构成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离不开人才支撑。我省既要重视外地人才引进输入,更要重视本地人才培养供给。湖南现有125所高校,2020年全省高校在校生216.79万人,其中研究生11.85万人,高校端人才培养与产业端人才需求尚未实现充分适配。如何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培养更多优质适配人才,是当前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省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我们要统一认识、积极行动,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中充分展现湖南高等教育新作为。

  优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培养产业发展领域优质适配人才

  对接“三高四新”战略需求做强优势学科专业。围绕“三高四新”尤其是“三个高地”建设,结合《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谋划和完善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推动高校建设紧密对接我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利用高校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契机,结合我省高校学科专业优势,找准发力点,建设一批对接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峰学科和特色优势专业。

  对接“三高四新”战略需求建设急需学科专业。产业链成型和发展,关键在于链上人才需求能及时得到满足。应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布局学科链、专业链,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急需紧缺学科专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学科,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型交叉学科生长点;加快焊接工程、液压专业等薄弱紧缺专业建设;加快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区块链工程、虚拟现实技术等新专业建设。

  对接“三高四新”战略需求调整欠科学的专业设置。目前,湖南高校有本科专业布点1961个,专科专业布点1869个,但高校专业布点与我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人才需求还未实现充分对接,须以“三高四新”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动态调整。尤其是部分新建本科院校办学资源较为匮乏,设置了一些投入较少的“软专业”,应通过撤销或整合予以调整,使财力、物力更加集中于对接我省优势产业发展领域的“硬专业”。

  加强高校人才分类培养规划和指导,培养类型多样优质适配人才

  制定全省高校人才分类培养指导意见。围绕“三高四新”战略,针对我省优势产业发展领域人才需求,组织高等教育领域、产业领域和政府主管部门专家力量,研究制定湖南高校人才分类培养指导意见,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等各类人才。

  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培育创新型人才的引领作用,构建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多方协同育人新格局,积极推进科教融合育人、产学研结合育人、跨学科育人,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部属高校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力,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对接我省优势产业的专业在湘招生名额。

  做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引导新建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型,加强应用型院校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根据我省发展先进制造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大力推进产教融合育人,鼓励和支持在湘高校与知名企业联合创建产业学院,举办人才联合培养班。深化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与优势产业发展需求适配的一流应用型人才。

  紧抓高水平技能人才培养。鼓励大型企业参与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推动高职院校与企业结对发展,加快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示范,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面向生产制造一线培养大批高水平技能人才。

  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带来企业产品和业态的变化,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应根据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跨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增加复合型人才知识储备,提高其从业技能水平、培养其开拓创新精神。

  抓好人才培养关键要素重要环节,培养岗位能力优质适配人才

  抓好师资建设。高校师资建设应引育并举,强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导向,发挥好我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芙蓉教学名师支持计划”等人才项目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和创新团队。尤其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要建设好与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培养相匹配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完善课程设置。一是设置弹性课程模块。考虑产业发展对人才知识能力结构不断有新要求,可预留部分学分,为毕业年级学生设置最有效的弹性课程模块;二是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精神和下沉一线的定力;三是开设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聘请省内优势产业知名企业人才招聘主管给学生上课,强化学生职业价值观教育,结合企业岗位能力素质需求,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强化实践教学。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技术素养,使学生能快速、有效、创造性地解决生产实际中的具体技术和管理问题。积极搭建“校企、校产、校地”合作平台,主动对接优势产业重点企业、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机构,共建实践实训基地。

  (段慧兰、胡黄,作者分别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