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举措,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六大举措,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来源:求是网
2021-09-23 10:46

  原标题:六大举措,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发展道路和方向。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

  坚持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必须全面理解和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确保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各治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

  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建设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既要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

  坚持强基固本,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央企业29.3万个基层党组织、415.2万名党员是我们党宝贵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必须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汇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在“两个大局”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所处的社会环境、经营环境发生很大变化,职工队伍结构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跟不上,就会散了人心、乱了队伍。必须通过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加油鼓劲、凝心聚力。

  坚持深化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企业改革发展全局,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正风肃纪反腐。(作者:是说新语)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