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强化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9-23 10:48

  原标题:强化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正是科技创新成果的广泛应用,推动着作战手段的急剧更新,催生着作战思想的推陈出新,影响着作战体制的深刻变革,引导着作战模式的飞速演进,驱动着战斗力的不断提升。建设现代化军队、打赢未来战争,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推进科技强军的全过程,就必须强化作战需求牵引,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科技创新催生军事理论创新,提升理论形态战斗力。在军事实践中,科技创新对军事思想和作战理论的发展革新往往起着基础性的作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坦克和飞机的推广应用,西方国家涌现出机械化战争理论、制空权理论等一大批军事理论创新成果。二十世纪末,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高技术迅猛发展,成为新军事理论的催化剂,孕育出联合作战、全维作战、平行作战等战略指导思想。科学的军事理论一旦被正确应用于实践,就能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二战中,德国充分吸收装甲战、制空权理论等,积极运用装甲突击力量,配合战术空军的支援实施“闪电战”,令其在战争初期拥有近乎压倒性的战术优势。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飞速发展,智能化战争和智能化作战理论方兴未艾。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军事理论的作用,为军事理论研究插上现代科技的硬翅膀,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进一步激发理论形态战斗力。

  科技创新推动体制编制变革,提升组织形态战斗力。体制编制对战斗力生成具有重要作用。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火炮技术的突破推动法国创立新型陆军,建立由步兵、骑兵、炮兵组成的诸兵种合成师,军队战斗力很快在欧洲脱颖而出。在众多推动军队体制编制变革的因素中,科技创新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恩格斯指出,随着新作战工具即射击火器的发明,军队的整个内部组织关系就必然改变了,各个人借以组成军队并能作为军队行动的那些关系就改变了,各个军队相互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这一观点深刻揭示出军事技术进步与军队体制编制变革之间的联系。一方面,科技创新决定新军兵种的产生和旧军兵种的消亡。新型军事技术在质量上的提高和数量上的扩大,会逐渐发展出一支独立的作战部队;而军事技术的淘汰与换代,也会使一些军兵种面临消失和转化。另一方面,科技创新还会导致军队结构的变化。军事技术的发展减小了部队规模,增加了先进技术兵种的比例,推动军事力量逐渐由过去的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我们要顺应科技创新发展时代潮流,积极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组织形态战斗力。

  科技创新增强战斗人员素养,提升能力形态战斗力。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在战斗力的基本构成要素中,人也发挥着主导作用。因此,提高战斗人员的综合素质,是战斗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科学技术作为一种深刻影响军事领域的物质力量,同样表现出了对战斗人员综合素质的积极影响。首先,科技创新可以有效提高战斗人员的体能素质。例如借助机械外骨骼,战斗人员可以轻松携带和搬运更多的武器装备,有助于降低作战疲劳度,提高单兵作战能力。其次,科技创新能有效提高战斗人员的技能素质。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生成和发展战斗力最基本的途径,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战斗人员军事训练的针对性和仿真性大幅提高,技能掌握更好、任务执行能力更强。最后,科技创新还能有效提高战斗人员的智能素质。目前,生物交叉技术已经令人机交互成为可能,未来战争的无人化、智能化趋势更加明显,战斗人员的智能边界有望得到拓宽。我们要看到,在“体能—技能—智能”这一素质架构中,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有效提升了能力形态战斗力。

  科技创新革新武器装备系统,提升物质形态战斗力。武器装备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如果武器装备存在代差,仅靠发挥主观能动性是难以实现以劣胜优的。衡量一支军队的战斗力水平,武器装备是考察的必要标准之一。从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到使用维护,每一个环节都是科学技术活动的组成部分,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因此可以说,武器装备是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物化表现。科技创新对战斗力最直接的影响,便是武器装备的更新与进步。一方面,科技创新改善了军队作战的物质手段,带来武器装备打击力、防护力、机动力、信息力、智慧力的提升;另一方面,科技创新通过发明新的技术保障装备,提高装备发挥作用的技术保障能力,特别是装备的战场再生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战斗力的目的。科技创新已成为物质形态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

  科技创新衍生新型作战力量,提升新质战斗力。科技革命孕育着新质战斗力的巨大增长空间。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军事领域,必然导致新型作战力量的兴起。从历史上看,科技领域每一次重大进步,军事领域都会衍生出相应的新型作战力量。例如机械化时代出现的航空部队、装甲部队,信息化时代出现的网络部队、空天部队等。新型作战力量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是军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机枪的广泛应用使得各国军队再也难以仅凭人员密集冲锋就完成对敌人防线的突破,这一局面直到坦克发明后才被打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成果已经展现出良好的军事应用前景,持续触发新质战斗力的生长点,推动新型武器装备、新型作战工具不断涌现,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希望以技术优势掌握未来战争主导权。面对这种新形势,要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和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这个战略重点,大幅度提高新质战斗力比重,重点发展新型作战力量,通过科技创新充分释放新质战斗力增长的动力与活力。

  (郭子俊、文力浩)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