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意义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意义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9-23 10:55

  原标题: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高度概括了这一历史进程,明确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本版刊发两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文章,供大家参考。——编者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系统回答了现代化目标方向、领导核心、方式手段、保障条件、外部关系等问题,为破解现代化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把现代化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把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与中国推进现代化的特殊经验相统一,不仅为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勾画了蓝图,而且有效破解了世界各国推进现代化过程中共同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了新贡献。

  破解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的难题。现代化是人类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变迁过程,其目标和归宿是现代性。近代以来,人们往往把现代性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联系在一起,认为现代文明就是资本主义文明,现代社会就是资本主义“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之处在于,它在充分肯定资本主义现代性的巨大进步作用的同时,对资本逻辑支配下的现代性展开了科学的批判,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视域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现代性内蕴的矛盾、冲突和悖论。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在推进现代化过程中产生的负面效应,还是沿袭西方模式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发展困境,都暴露出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重重弊病。人类究竟要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给出的答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社会是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这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的本质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协调、整体、可持续的显著优势,从根本上克服了资本主义片面、单一、畸形的现代化模式必然带来的贫富两极分化、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等矛盾,超越了资本主义的局限性。

  破解谁来领导和组织现代化的难题。完成现代化是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共同愿望,但现实情况是不同国家在推进现代化的能力上存在明显分野。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有些国家的现代化得以迅速启动并深入推进,另外一些国家的现代化则彷徨徘徊甚至踟蹰不前。造成各国现代化能力参差不齐的一个关键原因在于,是否有坚强可靠的领导核心和组织力量。作为系统性、整体性的社会变迁过程,现代化是一项高度复杂的事业,既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有效汲取社会资源,又需要统筹协调各种社会关系、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尤其是对于人口规模巨大、内部差异性强的国家而言,只有具备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才能驾驭地域之间、城乡之间、族群之间、社会阶层之间的关系,把整个社会的力量调动起来朝着统一的目标前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破解这一难题的方式,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能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现代化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从根本上确保了现代化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我们不断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使现代化事业有了可靠的主心骨和无比强大的凝聚力。

  破解如何有效推动现代化的难题。现代化是一门科学,需要正确处理集权与分权、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市场、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运用符合客观规律的手段切实有效推进。许多国家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处理好这些关系,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有的过分倚重国家和政府的权力引导发展,结果阻滞了社会的成长发育、抑制了市场的活力,最终导致现代化不可持续;有的采取“休克疗法”,结果在短期内使社会经济承受了巨大冲击力,带来了巨大震荡和混乱。面对如何有效推动现代化这一难题,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采取了以循序渐进和适度平衡为核心的科学手段。通过民主集中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激发了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又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了既充满活力又富有效率的生动局面;通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既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地发挥了政府的作用,形成了“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把人民群众视为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和根本依靠力量,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与此同时以顶层设计引领发展实践,通过系统性、整体性的谋篇布局实现改革新突破,进而开创现代化新局面。

  破解如何保障现代化成果的难题。历史并非线性发展的,现代化不可能一路高歌猛进,前进道路上处处充满荆棘,必然面临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倘若缺乏有效的手段保障现代化的成果,短期内取得的成就最终很可能以发展停滞甚至“逆发展”的悲剧收场。历史上有不少国家曾经历了现代化起飞阶段,但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没有保持住,现代化进程被社会动荡、政治衰败或者是外部力量的干预打断。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在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巩固成果,为现代化行稳致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中国式现代化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一方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另一方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破解如何处理本国现代化与世界关系的难题。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都不可能是孤立的行为,它必然与世界发生联系。在如何正确处理本国现代化与世界的关系问题上,一些国家走过弯路,留下了深刻的历史教训。有的将本民族的现代化与他国的现代化视为此消彼长、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关系,走上了霸权主义、侵略扩张的道路;有的把本国的现代化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幻想通过走别国的发展道路甚至依附发达国家的援助实现自身发展;还有的干脆无视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推行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甚至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走的则是一条和平发展、开放共享的现代化新道路,既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而是在争取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发展自己的同时,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首先集中精力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本身就是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的巨大实际贡献;与此同时,中国还担负起大国责任,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并以自身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推进世界各国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彰显出中国式现代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价值底蕴。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系统回答了现代化目标方向、领导核心、方式手段、保障条件、外部关系等问题,为破解现代化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条道路必将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国际影响力和全球吸引力,为人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衡,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