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百年奋斗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回顾百年奋斗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9-23 13:26

  原标题:回顾百年奋斗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因为这是百年历史所证明的结果,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的理想,英雄先驱们寻找过很多指导思想与实践方法,各种主义和思潮都曾在中国历史舞台上出现,但又随之失败。比如以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为代表的农民阶级的抗争,由于农民受阶级时代的局限而失败;林则徐、魏源等前期爱国官兵的英勇斗争以及洋务运动的探索,由于其目的是维护封建统治,也不能拯救中华民族;以戊戌变法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运动缺乏反帝反封建的勇气,因此也未曾走通;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但由于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妥协性使得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最终破产。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积极探索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人结合中国的国情,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实践,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让他们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摸索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道路,为当代中国的飞速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站稳了,实现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跨越。自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经过了历史的证明,是一条民族复兴之路、一条国家富强之路、一条人民幸福之路,这条道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意愿。

  二

  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套动态的理论,是一条不断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能够积极适应新时代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完成阶段性的历史任务后,并不会就此终结,停止发展,而是不断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它具有巨大的成长潜力和惊人的适应能力。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始终呈现出一个动态的过程,它具有包容性、推进性和开放性,它具有自我优化的鲜明特征。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举,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鲜明特征。自新中国成立之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让中国从贫穷落后的国家跻身成为生产力大国是我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新中国的期间,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和巨大建设成就,这些都反映了社会主义在中国本土成长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决了诸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以及实现了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等许多长期想解决而很难解决的难题,想办而很难办成的大事!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都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不断丰富和深化自身的科学内涵,始终保持着生命力,时刻体现时代特色。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是因为它能够始终自我革新,能够在未来继续指导我们的实践。

  

  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解决中国问题的不二法宝。当代中国所发生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将蓝图变为了美好的现实。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生命力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时在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中,将马克思主义植根在中国大地上,吸收中华文化精华,借鉴人类制度文明成果。经过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为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深得人民拥护,彰显出了巨大优越性和强劲生命力。

  

  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新时代下应对挑战,掌握自己命运的关键所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瞬息万变,挑战与机遇在滚滚的历史洪流中不断涌来。中国人民在面对这些变局时,需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我们必须在变局中走自己的路!这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未来的变局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李一帆,作者单位: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