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建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9-24 08:25

  原标题:党建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组织兴则乡村兴,党建强则乡村强。乡村要振兴,党建是关键。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总结并借鉴脱贫攻坚中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找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在建强“战斗堡垒”、锻造“攻坚队伍”、壮大“特色产业”上谋实招、求实效,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建强战斗堡垒,筑牢乡村振兴“红筋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效果好不好。要始终将建设“过硬支部”摆在突出位置,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切实把村级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和退伍军人等选到班子队伍中。突出“关键少数”在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稳步有序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同时,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真正把基层党支部建成乡村振兴的“一线作战部”。

  锻造攻坚队伍,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必须在不断培养和激发党员干部人才队伍活力上下功夫。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突出基层导向,统筹推进选优配强一批优秀干部和吸引集聚一批优秀人才,充实强化乡村振兴的队伍力量。要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鲜明用人导向,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对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推动干部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切实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堪当乡村振兴大任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做好人才的引留育用工作,畅通引才渠道,营造良好环境,健全培养机制,强化激励约束,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育得出”“干得好”,积极汇聚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人才合力。

  壮大特色产业,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经济发展、农民富裕是乡村振兴是否取得实效的“试金石”。唯有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才有厚实的经济基础。要坚持将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思路,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等方式有序推进产业发展,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支撑力。要积极统筹乡村“红绿资源”,擦亮乡村“红色名片”,充分发挥红色村试点示范作用,积极开发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线路、搭建红色体验平台、打造红色产业链条。要积极探索“党建+产业”特色做法,不断创新组织设置,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积极引导群众对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整合,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坚固“支点”,使组织优势逐步转化为乡村发展优势。要不断突破乡村传统产业模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园等新园区,创新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持续扩大产业增值空间、市场影响力和经营主体覆盖面,真正提高产业振兴的质效。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蕴藏在每个乡村和每位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切实汇聚起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持久战的强大组织力量,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每个乡村的生动图景,为希望的田野绘就收获的金色。(作者:朱彦)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