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9-24 08:59

  原标题: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

  2021年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就陕西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从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全局出发,对陕西省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深学笃用,在实践中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

  一、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环境、条件和目标任务的深刻变化,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我们党治国理政开创了一个新的境界。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经历了长期快速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形成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发展潜力巨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比如,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支撑能力不足;区域、城乡、经济社会等发展不协调;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脆弱;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不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不够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等。新发展理念是针对上述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在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既相互贯通又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与此相对应,践行这五大发展理念形成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又各具优势、相互联动,共同引导和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发展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传承党的发展理论,深刻阐明了当前与长远、公平与效率、政府与市场、对内与对外、人与自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发展思路与实际举措的有机统一,既科学回答了发展目的、发展动力、发展方式、发展路径等重大问题,又提出了观念变革、完善体制、抓好落实等有力举措。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有机统一,既聚焦我国发展中的矛盾、难题和短板,又对解决这些问题所要实现的目标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发展在时间与空间维度上的有机统一,既关注公平正义与永续发展,又注重发展在城乡、区域等空间布局上的平衡。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主体与发展客体的有机统一,既主张推进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社会各领域共同发展,又关注发展为了人民这一根本问题,强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引领新时代伟大实践的科学指引。确立新发展理念,需要不断学、深入学、持久学,结合历史学,多维比较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二、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

  知行合一,贵在行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关键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领导活动全过程,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拓实践发展新局面。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陕西提出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我们“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五项要求”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对陕西精准的政治引领、深厚的政治关怀,为全省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绩。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20年陕西生产总值达到2.6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能源化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健全。

  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加快。陕西创新型省份建设成果丰硕,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44.8%,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3%、列全国第七,西安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6.4%和10.2%,“秦创原”平台建设独树一帜。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68.39%,居全国第九。

  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关中平原城市群加快发展,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稳步推进,西咸、富阎一体化建设取得成效,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各有特色、互为支撑的格局逐步形成。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三变改革”成效显著。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累计28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超过46%,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得到彻底整治,渭河被评为最美家乡河,全省河流劣V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防范化解金融、公共卫生等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

  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明显改善。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不断走深走实,陕西自贸试验区21项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流吞吐量居全国第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获批建设,长安号开行质量各项评价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7.5%和8.9%,城镇新增就业225万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形成,公立医院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法治陕西、平安陕西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三、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学习,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

  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从政治上把握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在思想深处不断强化对坚持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真正作为衡量工作对错、取舍的试金石,真正使新发展理念的全部要求得到一体遵循、一体落实。要用新发展理念谋发展、抓发展,提高运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增强运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定力。要打破条条框框束缚,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十四五”时期,陕西将紧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最大限度挖掘创新潜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陕西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一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陕西一定能够从蓝图变为现实。

  (陈中奇,作者为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陕西省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