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彩事业迭代升级中积极作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光彩事业迭代升级中积极作为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9-24 13:06

  原标题:在光彩事业迭代升级中积极作为

  近日,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光彩事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形势下光彩事业找准新定位、担当新使命的迫切要求,也是提升谋划光彩事业政治站位、推动光彩事业再上新台阶的重大举措。民营经济人士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意见》的重要内涵,强化光彩精神的价值引领,投身到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中。

  在持续推进光彩事业迭代升级中有所作为

  建业集团自创办以来,一直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响应国家号召,推动脱贫攻坚。先后投资48亿元,建设8个田园综合体,每年带动农村就业50万人次。累计为农民提供免费职业技术培训6000余场,吸引回乡创业人才5000余人。“建业大食堂”帮助2000多从业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多年来,在贫困县累计投资394.7亿元、纳税5.48亿元。

  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郑州“7·20”汛情发生后,我们虽受灾严重,损失巨大,但依然于次日率先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现金500万元,采购大批物资支持受灾地区。先后为100所农村中小学尤其是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球场、师资、装备,逾13万名乡村孩子受益。截至2020年底,我们在体育、教育、文化、社区发展等公益领域累计捐赠8.43亿元。

  整合多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改变农民一家一户种植传统,推动形成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效应。截至2020年底,仅建业鄢陵、鹤壁绿色基地接待游客就达1010万人次,带动了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根据《意见》要求,建业集团研究制定了具有企业特点的光彩事业迭代升级计划和方案。如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拟实施“五个一百”计划,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百村产业扶持计划。未来10年,在百个乡村扶持种植养殖和乡村旅游两大产业发展,带动产品加工、休闲商贸、餐饮住宿、创意设计等衍生产业发展。二是乡村振兴百企联盟计划。依托河南光彩会平台组建河南乡村振兴合作联盟,发挥各企业在食品、电商、商超、农业、旅游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对乡村振兴提供多方面多维度指导。三是百位乡村振兴指导员计划。在全省招募百名志愿返乡下乡的优秀退役军人,通过就业创业培训,作为特聘乡村振兴指导员、乡村CEO、乡村新动力等,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四是百个社区带百村计划。利用建业百万客户、千万商业客流的优势,规划定制生产、组织客户游乡村,在社区征集乡村志愿服务,通过消费带动、公益助力,持续带动乡村发展。五是百村振兴+数字化平台计划。

  齐抓共管推进新时代光彩事业创新发展

  《意见》提出要推动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贯通、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为此,我认为应该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持续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意见》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需要加大宣贯力度,使民营经济人士深刻理解、认同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组织机动灵活的宣讲队伍,走进企业、行业协会等,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组织各种形式的专题学习会和研讨会,引导民营企业人士分专题研讨,注重对研究成果的传播。树立民营企业家标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形成典型示范效应。

  完善政企合作机制,合力促进实现共同富裕。将民企发展纳入地区发展规划。在制定区域发展战略时,充分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优化产业布局规划,充分发挥企业整合行业资源的优势,共同促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丰富政企合作平台。优化合作机制,深化政府和民营企业在招商引资、产业基金、人才引育等方面的合作,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建立企业诉求信息直通机制。

  完善创新工作模式,持续放大光彩事业的社会效应。扩大光彩会组织的覆盖面。推动光彩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注重创新案例的复制推广。积极挖掘总结光彩事业迭代升级中涌现出来的创新工作方法,建立“挖掘-总结-推广”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胡葆森,作者系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建业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