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民主党派优势促进和平统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挥民主党派优势促进和平统一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9-26 09:57

  原标题:发挥民主党派优势促进和平统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始终与各民主党派平等协商、共谋国事,建立起牢不可破的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基础。在当前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发生了新变化,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和作用,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是时代发展赋予民主党派新的机遇和挑战。

  发挥职能、架桥连心,让两岸亲情“热起来”

  各民主党派作为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共同奋斗。正如《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出: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取得显著成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已成为台湾同胞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历程中最重要的政治共识。

  因此,各民主党派应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政治职能,把如何在两岸民间政治对话中发挥好作用作为建言献策的内容之一,这样既可以增加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领域,拓展各民主党派服务大局的途径,完善各民主党派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也可以为多党合作事业谱写绚丽新篇章。

  此外,各民主党派也可以将一些两岸关系发展中无法绕开且涉及民生等领域的政治性问题作为交流对话的重点,并利用民主党派在交流平台上拥有众多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的优势,为他们创造发“好”声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岸互信,构建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增进“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亲密友党情谊。同时,也可以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邀请各界人士来大陆参观交流,让广大台湾同胞切身感受大陆发展的举世瞩目成就,潜移默化地加深两岸人民的情感,进一步拉近两岸关系,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用活政策、惠台利民,让两岸经济“活起来”

  当前中国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陆广阔的市场空间是台资企业可以率先共享的市场,两岸经济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特别是自2010年9月11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完成换文程序,同意《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更进一步推动了两岸经济贸易交流与合作,促进了两岸的和平统一发展。此外,伴随着国家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又称“31条措施”)等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及各省市区相继推出的具体落实措施,也为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

  2020年1月至11月,两岸贸易额23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大陆对台出口539.8亿美元,同比增长8.4%,自台进口18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5.6%。这说明两岸经贸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利益,台湾经济的增长与大陆台胞台企的贡献密不可分,也拉动着大陆经济产业链的发展,因此,两岸同胞只有携手努力、加强合作,才能实现互惠共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各民主党派也应争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巩固、加强与台商的深入沟通合作,大力宣传大陆惠台各项政策措施,积极牵线搭桥,鼓励引导广大台湾同胞参与大陆经济建设,加入大陆投资、学习、就业、生活,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密切两岸产业经济合作,推动台胞融入大陆经济发展大潮。

  聚合要素、寻文化根,让两岸交流“火起来”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与血脉,体现着国家的精神面貌,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心系一脉,共同传承着国家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化。台湾同胞作为中国大家庭中的一员,早已在语言、文字、习俗等方面打上了中国的烙印,然而,仍有部分人员想要搞“台独”、改历史,企图割裂整个大家庭,因此,这更加使得我们应该加强文化交流,不断拉近同胞的认知,增进同胞的感情,建立同胞互信,求同存异、互利共赢,为祖国的和平与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各民主党派应深入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利用发挥人才荟萃、参政能力强、智力密集等资源优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上来,完善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多形式、多渠道推动两岸交流工作向心里走、往实里做。

  在学术交流方面,民主党派可以利用自身成员中的技术、专家人才等资源,搭建学术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两岸专家学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在民间文化交流层面,可利用大陆东南沿海地方戏曲资源、中医文化资源、妈祖文化等优势,积极开展对台民间文化交流、两岸姓氏源流研讨和交流等活动,服务好台胞来大陆寻根谒祖,全力构筑祖地文化、民间信仰、青年文化等交流平台,不断创新形式和深化内涵,增进台胞对祖籍地的认同,强化台胞对“根”“祖”“脉”的依归,让他们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促进者,共同把“两岸同心圆”画得更大,加快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张进财,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