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反映伟人为国奋斗之路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鲜活反映伟人为国奋斗之路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9-26 13:51

  原标题:鲜活反映伟人为国奋斗之路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由长期从事毛泽东、周恩来及中共党史研究的中共中央原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党史专家李海文主编的《周恩来传略》出版。

  这部书最初书名为《周恩来的足迹》,1992年3月出版,是李海文应四川人民出版社之邀,根据中宣部1990年决定组织出版一套《中国农村文库》而写的。之后李海文对此书进行修改扩充后,1988年、2006年又以《周恩来之路》《周恩来的故事》为书名再版。由于该书史实准确、感人肺腑,每次出书后都深受读者欢迎,销售量高达十万册。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四川人民出版社特意选择在今年再版此书。

  新版的《周恩来传略》,增加了周恩来在《遵义会议上,支持毛泽东进入中央常委会》《下寺湾会议,支持毛泽东担任中央常委和军委主席》的两篇文章;打开外交局面的3篇文章:《冲破封锁,推开国门》《打破坚冰,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抓住时机,求同存异,恢复中日邦交》;“文革”期间,周恩来顶着巨大的压力致力于四化建设,这体现在《引进价值四十三亿美元的大型成套设备》一文中;还有反映周恩来与邓颖超夫妻之间情深意笃的《海棠花·瑞士表·两地书》一文。上述文章的增加,既丰富了此书内容,让读者了解在事关我党我军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周恩来的高远见识和开阔胸襟,也使此书命名为《周恩来传略》名副其实。

  全书104篇文章,各自独立成篇,按周恩来的经历和时间顺序排列,立意新颖、引人入胜。该书也重现了周恩来的一生: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真理东渡日本、远涉西欧,确立信仰共产主义的过程;在经历大革命风雨考验后,发动南昌起义,创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中共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军委书记,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作为中共中央工作的主持者,领导机要通信工作;遵义会议上,对于确立毛泽东的领袖地位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力求稳步前进、反对急躁冒进、注重调查研究、尊重知识分子、重视民族工作、文物保护和林木保护;开拓外交工作新局面,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恢复中日邦交。周恩来终生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努力奋斗,临终前仍低吟《国际歌》,并叮嘱妻子要将自己的骨灰撒在祖国的江河里和土地上。

  书市中有关周恩来的书不少,《周恩来传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事实准确可靠。尊重史实是历史工作者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主编李海文常年从事历史研究工作,其他几位编辑也是周恩来研究组当年的年轻同志。而书内104篇文章,是作者从20世纪80年代采访的几百位同周恩来有过接触的老同志访谈录中选出的较典型的、有情节的代表性事件(《绚丽的樱花》一文则是李海文在周恩来生活、读书之地实地考察后写的),并经查阅大量历史档案和文献资料进行核准后撰写成文的。由于文章是作者通过实地采访写就,所以鲜活生动、感人至深。二是文章采用白描手法,用朴素简练的文字撰写,没有浮夸拔高、华丽渲染之词,使文章简洁明快、质朴自然,通俗易懂。三是各篇由不同的作者撰写,由于作者文风不同,撰写手法各异,因此能够吸引读者,让人看后记忆深刻。四是题材广泛,以小见大。从实际出发,不设条条框框,文章该长则长,该短则短,通俗易懂、便于记忆流传。

  将这些各自独立成篇的文章串联起来,即可反映出一代伟人周恩来一生所走过的一条为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为新中国繁荣富强的艰难奋斗之路,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我们民族的历史。而贯穿全书的似一条红线般的弘扬正气的理想信念和爱国精神,不仅是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之所以能够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革命事业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每一位爱国者能为祖国做出一番事业的精神法宝。(刘春秀)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