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9-26 14:50

  原标题: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

  中青年干部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栋梁。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总书记的话,生动地阐释了深刻的人生哲理,表达了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

  刀不磨不锋利,人不练不成才。人的一生是否成功,决定性因素和影响的因素很多,关键在于他是否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中承受各种各样的痛苦,经历各种磨难,是否能够战胜各种挫折和失败。人生成功的过程,其实就是承受各种痛苦、经历各种磨难,战胜各种挫折和失败的过程。人只有通过磨砺,才能克服抑制自身成长的各种逆向性压力。根据作用与反作用原理,这种逆向性压力达到一定程度,便会变成向上突破的正向能量。当这种能量不断滋长,不断壮大,某一天便会获得突破,并将此压力彻底击碎、彻底战胜,由此生发出一种伴随终生的能力。这种能力,可能会成就其事业的辉煌和一生的伟大。

  《传习录》阐述了王阳明“人在事上磨”的思想观点。“人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很多道理人们似乎都懂,但就是做不到;真正遇到事情时,也运用不上。如何解决“知行两张皮”的现象?王阳明给出的答案就是“事上磨”,既磨砺克己的能力,又磨砺做事的能力。所谓克己能力,就是纠正自身的言行以及起心动念,避免外在一切以及自身欲望的干扰与影响,从而做到“此心不动”,使自己的言行与心念契合于“圣人之道”。所谓做事能力,即增加阅历、积累经验,从而做到遇事不惊不慌。人之所以遇事容易慌乱,根本原因还在于遇事少、经历少。当一个人遇事多了,自然就不会慌乱,处理事情多了,经验就有了,其内心就会变得强大。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扎根陕北七年,锤炼出了坚强的党性、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担当品行。1995年在接受《东方时空》采访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在陕北插队的七年,给自己留下很神圣的感觉,在后来每有一种挑战,一种考验,或者要去做一项新的工作时,脑海里翻腾的都是陕北高原上父老兄弟的信天游。那时候,他下雨刮风是在窑洞里跟农民一起铡草,晚上跟着看牲口,然后跟他们去放羊,什么活都干。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这个是最根本的。很多实事求是的想法,都是从那个时候生根发芽的,以至于到现在,每时每刻影响着自己。”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现在的中青年干部普遍文化程度高,眼界开阔,但是学历不等于能力,不少中青年干部缺少在艰苦复杂环境的历练,缺少驾驭全局、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缺少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中青年干部眼高手低、沉不下心、工作方法不多、遇事担当勇气不足。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中青年干部想要干一番事业,就应当主动请缨,到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努力提高自己的本领。基层任务重、困难多,到基层、到一线摸爬滚打,直接面对困难,独自处理矛盾和问题,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老百姓身上学习不骄不躁、勤劳朴实和谦虚谨慎的精神,不断加深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驾驭全局和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积累全面的领导工作经验。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不经风雨怎么见彩虹;不经一番寒霜苦,哪得梅花扑鼻香。温室里培养的花朵固然色彩艳丽,但傲雪寒梅更具神韵风骨。中青年干部们,趁着自己身体健硕,趁着学习能力强,到“刀”上去“磨”,到“事”上去“练”吧!多磨砺、多吃苦,多用心,必将会成长得更好。

  [吴传毅,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