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持“三治”中不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坚持“三治”中不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来源:宣讲家网
2021-09-26 14:57

  原标题:在坚持“三治”中不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网络文明是信息网络社会条件下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新形态和新领域,是人类社会进入信息网络社会后的进步状态及其积极成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继续推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同时,首次明确提出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新任务。此次《意见》又对“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明确部署,提出目标要求,合乎时代潮流、顺应群众意愿,是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群众关切,以文明之光照亮网络空间的具体行动。这不仅适应了互联网快速发展和广泛普及应用的需要,也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题中应有之义;不仅关系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也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因此,我们要着力推进法治、德治、智治联动,推动互联网由“管”到“治”转变,实现网络治理手段和方式的创新。

  强化法治,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水平。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同时,还必须建立健全一批地方性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和执法规章制度,严厉打击和整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在严格落实和实施中彰显法律威严、提升法律效力。同时,强化网络法治意识的培养。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影电视、报刊杂志等多种平台,加强对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教育,重点加强对青少年、中老年等重点人群网络法治意识的培养。要健全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加强网信、公安、文化等部门联合执法,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对新闻网站、自媒体账号的网络不良行为、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以法治的力量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

  强化德治,探索实施以德治网增强德治化水平。首先,要积极倡导文明上网,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可以探索以“校园好网民”“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和“金融好网民”等系列活动为抓手,引导网民形成良好网络道德习惯和道德观念,努力提高网民的“网德”,推动“好网民”理念广泛传播、正能量日益强劲。其次,要加强对网民网络行为的规范引导。为了强化网民的自律和自治,可以探索成立“网民道德委员会”,对网上的不良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和道德评判,对网上恶搞、散布不良信息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人,德法并重、严肃惩治,逐步形成网络空间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的习惯,并自觉远离不良网站,避免网络沉迷,引导全社会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净化网络环境。最后,要大力发展网络公益力量,加强网络公益队伍建设。可以探索通过“网络+公益”“网络+慈善”等模式,引导网民广泛参与网络公益和网络慈善活动,推动形成良好网络道德风尚。

  强化智治,持续提升互联网治理科技化水平。要坚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于网络治理实践。首先,要健全技术管网机制,统筹属地网信数据资源,加强技术建设资金投入,引导网络安全技术重大科技攻关,建立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数据共享“一体化”技术管网工作机制;其次,要建设技术管理平台,加快网信数据中心、网络应急指挥中心等技术系统建设,加快推进网信技术建设和应用;最后,要提升技术管网水平,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算法推荐、深度伪造等新技术的规范管理,开展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风险管理和应用研究,强化应急管控、网络攻防等技术手段,探索制定网信领域电子数据远程取证技术服务标准,完善数据恢复、电子取证、证据保存和取证展示于一体的工作流程,以科技的力量净化优化良好网络生态。

  “治”慧之道,润物无声。只要我们在坚持“三治”中不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我国的网络空间会日渐清朗,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正加速培育,网络世界的新气象、新生态将不断呈现!

  (徐永霖,作者单位: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