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担当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党史中汲取担当力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9-26 15:08

  原标题:从党史中汲取担当力量

  ●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抓好组织系统的党史学习,学出坚强党性,学出坚定信仰,持续筑牢讲政治的思想根基,把组织部门建成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进入新时代,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但我们仍然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需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守正出新、与时俱进,在攻坚克难中展现组织担当

  党史是组织部门砥砺品格的“必修课”,是组织工作最需用好的“教科书”,是组工干部勇担使命的“营养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部门既要当好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参与者、受教育者,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抓实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组织部门职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彰显组织担当。

  发挥组织优势,做忠诚可靠的排头兵。在民族危亡之际,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牺牲奉献,带领国家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中组部早期领导人陈乔年、恽代英同志,都是年纪轻轻就被敌人残忍杀害,他们为什么能够视死如归、前赴后继,靠的就是坚定的信仰信念,靠的就是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组织部门作为抓理论武装、抓党性锤炼的政治机关,一方面,要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抓好组织系统的党史学习,学出坚强党性,学出坚定信仰,持续筑牢讲政治的思想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把组织部门建成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另一方面,要把讲政治贯穿到组织工作的各领域,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干部培养突出政治历练、干部管理突出政治监督、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领导班子突出政治建设,确保正确的政治导向、政治影响、政治效果。要充分利用党校(行政学院)、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加重党史学习教育分量,讲好讲活党的历史,讲深讲透党的宗旨。用好济宁红色资源,从铁道游击队、羊山战役、王杰精神等历史中汲取力量,赓续红色血脉,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强化组织保障,做服务大局的实干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组织工作始终在全局中谋划、在大局下行动,为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进入新时代,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但我们仍然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需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守正出新、与时俱进,在攻坚克难中展现组织担当。在两个百年交汇节点,济宁市委鲜明提出“五个济宁建设”“八个强市突破”的目标任务。实现这个目标,组织部门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以高质量的组织工作保证高质量的发展。围绕提升干部执行力,突出政治过硬、思想解放、勇争一流、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廉洁自律“六个标尺”,树立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三个导向”,完善干部执行力档案,创新开发“干部云平台”,科学精准选人用人,激励干部担当实干、干事创业。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各领域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通过抓党建促乡村全面振兴、促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围绕提升人才支撑力,从产业发展需求侧、人才服务供给侧入手,做好产才融合文章,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全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整合组织力量,做为民造福的奋斗者。“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告诉我们,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组织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群众路线,尽到为民之责。我们要牢记组织部门的工作宗旨和价值追求,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和党组织建设的群众满意度。正确的组织路线要靠群众路线来实现,要注重听民声、察政声,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情况,多从田间地头听取基层党建意见,多从车间、厂房、实验室中解决各类优秀人才成长难题。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好“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组织“民情书记”下沉一线,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活动,进一步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张百顺,作者系山东省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