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升明月”:奏响大湾区爱国团结之声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湾区升明月”:奏响大湾区爱国团结之声

来源:求是网
2021-09-26 15:31

  原标题:“湾区升明月”:奏响大湾区爱国团结之声

  江山万重,皓月千里。9月21日晚,“湾区升明月”2021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在广东深圳深情唱响。晚会由紫荆文化集团、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深圳市委宣传部、凤凰卫视等主办,百名内地(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的电影人和音乐人,以团聚团圆为主旋律,以电影和音乐为媒介,共同奏响大湾区爱国团结之声。

  《湾》之美

  对中华文化的自信自豪是粤港澳同根同源之基

  “你挽星月,圆满万家灯火;浪花归湾,燃阑珊”,“欲乘长风,挂帆追”。作为晚会的主题曲,《湾》的旋律一响起,中华文化的浓厚气息就扑面而来。人们从中读出了“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境,更读出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能创作出这样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基于创作者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更有着高度的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贯穿整台晚会,体现在对中秋文化习俗的传承中,浸润在对诗赏月的吟诵中,渗透在对中华语言的赏析中,沉浸在对民族音乐的演绎中。主创者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正是契合了粤港澳民众对自身文化身份的高度认同,找准了粤港澳同祖同源之根本、共情共鸣之基点。中华文化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因此,晚会既注重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更注重将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使晚会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展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诗情和意境、气度和神韵。

  《国家》之重

  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是粤港澳同行同向之魂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当《东方之珠》被众星合力唱响,当《七子之歌》再一次回荡,20多年前游子回归母亲怀抱的一幕幕感人场景重现眼前。那是全体中国人的集体记忆,更承载着全体中国人的爱国情愫。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万家庭的幸福美满汇聚成伟大祖国的喜庆祥和。当《国家》歌声响起,当《我的中国心》深情激荡,晚会现场飘扬起象征国庆72周年的72面国旗,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也油然而生。

  对中华民族的英雄心怀崇敬,晚会现场隆重推介国庆即将上映的影片《长津湖》,向铸就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最可爱的人”倾情致敬。

  国家改革开放之初,港澳同胞积极响应,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港澳同胞同内地人民一样,都是国家改革开放伟大奇迹的创造者。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香港电影及音乐也在内地掀起巨浪。《男儿当自强》的荡气回肠、《狮子山下》的奋发图强,以“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特质汇入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洪流。当这些经典画面和音乐在晚会现场重现,人们再一次回到那个激情年代,被一个时代恢宏的主旋律所感染。

  《民生》之厚

  以人民为中心是粤港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之本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今天,在大湾区这片热土上,正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活剧。9月2日,大湾区购物节开启,20天时间里,总参与消费者1.9亿人次,总销售额超千亿。9月5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横空出世;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万众瞩目。中央政府始终支持港澳的经济民生,港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备受关注。歌曲《民生》以小见大讲述了这样的故事:“无论东西南北哪一家,点滴冷暖问天下;无论多少风吹雨打,民生在我心中最大。人民是我的根,民生牵着我心,厚民而生才有国和家”。在成龙的深情演唱中,现场大屏幕以方块汉字的形式呈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古语,情景交融,彰显出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和形式的创造力。

  今天的大湾区,再次掀起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巨浪。歌曲《起跑线》洋溢着激昂跳动的乐章,展现出色彩斑斓的画面,预示着粤港澳青年逐梦大湾区、成就人生理想的美好未来。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这台晚会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传递着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百名巨星零酬巨献,他们中许多人说,什么是档期?主旋律就是档期。这也让我们看到,一段时间以来,中宣部就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专题部署取得显著成效,崇德尚艺正成为文艺界的自觉行动。

  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这场“震撼人心的大湾区盛宴”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大湾区艺术家正共同承担起举爱国旗帜、聚三地民心、育时代新人、兴中华文化、展中国形象的使命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携手努力!(作者:文华)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