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作用促进产业工人技能提升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作用促进产业工人技能提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7 07:23

  【工作研究】

  原标题:发挥工会作用促进产业工人技能提升

  杨风

  观点

  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是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进入新时代,工会组织应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下功夫,力争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是实现产业工人队伍“有技术会创新”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

  据统计,我国产业工人有2亿人左右,近八成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但目前,产业工人队伍整体技能水平难以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数据显示,我国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长期保持在2以上,技能劳动者虽已超过2亿人,但其占就业人口总量的比重仅为26%,高技能人才仅占就业人口总量的7%,远远低于西方工业强国的水平。

  一直以来,工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着力提升产业工人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

  进入新时代,工会组织应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下功夫,力争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创新宣传机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养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广泛宣传产业工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作用,技术技能人才的劳动成果和价值,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丰富宣传内容的同时创新宣传方式。研究“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组织劳模、工匠进学校、进课堂,进企业、进班组,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式宣传。

  搭建成长平台。在大力推进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的基础上,推动“互联网+”远程职业技能培训,为产业工人参与线上培训和网上练兵提供便利条件。规范职工书屋的建设和管理,使之成为职工提高技能的“加油站”。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客空间、大国工匠论坛、职工科技节等载体,为职工创新交流搭建平台。深入推进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组织产业工人积极参加技能交流活动。

  完善激励机制。各级工会要以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为契机,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完善按技术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参与分配的有关政策,不断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鼓励各地各级工会设立专项培训经费助力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同时加强对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的绩效考评,确保专项经费高效使用。

  优化协作机制。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明显成效,与工会和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息息相关。在制定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关的政策时,要多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提升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的协作配合,只有优化协作机制,拓宽协作领域,创新协作方式,才能更好地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

  强化监督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推进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必须做好维护产业工人切身权益工作,保障他们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要督促企业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与《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要求,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8%提取教育培训经费,保证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专款专用,面向全体职工,特别是加强对各类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作者为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