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四力”建设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四力”建设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9-27 08:32

  原标题: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四力”建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贯彻执行党对高校的坚强领导,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业时代新人,高校基层党组织首当其冲,责任重大,必须善于从党的百年建设史、从社会主义大学党组织建设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汲取力量,坚持固本强基,筑牢战斗堡垒,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导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这“四力”建设。

  一、以强化政治功能为首要,着力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建设

  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提升政治领导、强化政治功能,是高校基层党组织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当今,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建设一流大学、培养时代新人,基层党组织就要充分发挥举旗定向、凝心聚力的“龙头”作用。一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打下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确保人才培养始终以党和国家发展需要、社会需求为导向。二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使广大师生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中得到淬炼。三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双带头人”制度,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中来,当好“领头雁”、把好“方向盘”。

  二、以夯实理论学习为重点,着力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思想引导力建设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一重要论述道出了我们党能够跨越百年时空而永葆先进性的“密钥”。高校是出思想、出理论、出经验的地方,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和迫切性。首先,健全学习制度,始终把理论学习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严明精细的“时间表”“任务单”“路线图”抓紧抓实理论学习。其次,聚焦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知识技能教育为主要内容,构筑多层次学习体系。再次,创新学习载体,以主题党课、党日活动、理论宣讲等传统方式融合 “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满足师生党员多样化、智能化、便捷化学习需求,确保高校基层党组织用党的创新理论高度统一起来、巩固起来、壮大起来。

  三、以全方位服务师生为宗旨,着力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善于团结和动员党内外群众,将自身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帮助他们处理好解决好学业、生活等方面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倾听教师的呼声,以教师全面发展为目标,通过业务培训、专家引领等方式有效提升教师能力素养,为教师们勇立教育改革潮头、尽心尽力教书育人搭建广阔而坚实的舞台。

  四、以先进典型为指引,着力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社会号召力建设

  社会号召作为一种重要领导方法,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发展进程紧密相关,其教育功能、感召功能、激励和凝聚功能尤为突显。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教师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高校基层党组织成员既要走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还要善于发现、悉心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大力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积极选调名师名家和学生骨干组建宣讲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号召和助推广大师生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不懈奋斗。

  (李君,作者为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