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伟大建党精神的珍贵历史文献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凝聚伟大建党精神的珍贵历史文献

——重读方志敏狱中文稿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9-27 09:08

  原标题:凝聚伟大建党精神的珍贵历史文献(主题)

  ——重读方志敏狱中文稿(副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概括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1935年2月起,在身陷囹圄的六个多月中,方志敏写下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我们临死以前的话》《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十多篇约13万字的文稿。狱中文稿是方志敏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化成的血铸的不朽篇章,是闪烁着伟大建党精神的恢宏史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读方志敏的狱中文稿,又有许多新的感悟、新的启迪,获益匪浅。

  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一生,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一生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建党精神首先表述的重要内容。狱中文稿的全部内容,诠释了方志敏的一生,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光辉一生。

  《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以下简称《略述》)是狱中文稿的第一篇,也是篇幅最长的一篇。文中,方志敏记载了自己从一个乡下穷学生成长为一个忠诚共产主义战士的人生轨迹和心路历程;也是以方志敏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革命根据地斗争的可歌可泣的篇章。方志敏在《略述》中说:“我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笃诚的信仰者……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这些铮铮誓言,为人们熟知,并被广泛引用。通读方志敏的狱中文稿,类似的话语,在其他文章中也不时出现。革命理想高于天。对方志敏来说,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或者共产主义的信仰,已经根深蒂固,深入骨髓,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动摇。

  为实现党的初心使命奉献了全部智慧、心血乃至生命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主旨。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方志敏就为实现党的初心使命奉献了全部智慧、心血乃至生命。而这一切,都植根于他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在脍炙人口的名篇《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真诚袒露了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挚的爱,感人至深。在狱中文稿的其他篇章中,也有不少类似的表述。在担任赣东北地区苏维埃主席时,方志敏十分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提出要“将战争动员与改善群众生活密切地联系起来”。在方志敏看来,干革命就是要解救灾难深重的人民,解救灾难深重的祖国,这二者是统一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方志敏以自己卓越的创造性工作和舍生取义的壮举,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担当。

  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狱中文稿中叙述的许多历史事件、抒发的每一种情感,都代表着方志敏在革命征程中走过的艰难历程和无私奉献,展现了方志敏的理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无不闪烁着伟大建党精神的光芒。从狱中文稿可以看出,方志敏的担当精神,就是这种共产党人所承担历史使命意义上的担当,借用古人的话,就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方志敏在赣东北自觉地站出来,开展武装斗争,开辟出农村根据地。在根据地建设的方方面面,他殚精竭虑,把闽浙赣苏区建成“苏维埃模范省”,这其中,有方志敏的多少担当、多少奉献和创造啊。

  狱中文稿本身就是一个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样板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要求,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必须具备的精神和气概。狱中文稿生动而具体地展现了以方志敏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大革命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江西尤其在赣东北赴汤蹈火的壮丽画卷,是一曲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事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正气歌。其实,狱中文稿本身,就是党史中一个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样板。狱中,方志敏脚系镣铐,疾病缠身,敌人严密监视,死亡威胁。生死关头,方志敏泰然自若、从容不迫地谋篇布局,奋力写作。这般定力、这种境界,震古烁今。方志敏的这种精神力量,根源于他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在《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写道,希望在他流血牺牲的地方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作为他对革命胜利和民族解放的精诚寄托。只有将党的事业、革命事业看得至高至圣,人格至纯至真的人,才能将死亡写得如此之美!

  狱中文稿自始至终贯穿着一条红线: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指向,是共产党人首先要具备的政治品质。方志敏的狱中文稿,自始至终贯穿着一条红线: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在狱中文稿里他写道:“我能舍弃一切,但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狱中文稿的写作,也可视为方志敏对党绝对忠诚的一个例证。被敌人囚禁后,历史的教训,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于是,方志敏决定把“十余年斗争的经验”写出来贡献给党。

  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孕育出许多影响深远的革命精神之花,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方志敏的思想和精神,就是红色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启发下,重读方志敏的狱中文稿,走进方志敏的内心世界,使我们感受到方志敏强大的人格魅力。时间虽渐行渐远,但方志敏的身影却愈加伟岸高大。然而,崇仰其精神,仰慕其风范,最关键的是要做到知行合一。方志敏既是一个有远大理想的革命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方志敏为榜样,在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中彰显担当,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所在岗位上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有所作为,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

  (方小勇,作者系方志敏之孙)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