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话语体系构建的新时代意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年话语体系构建的新时代意蕴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9-27 09:11

  原标题:青年话语体系构建的新时代意蕴

  中国共产党应该构建什么样的话语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多次回答了这一深刻问题,反复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而在中国共产党话语体系的构建和传播过程中,青年话语毫无疑问是重要组成。一百年来,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青年话语为中国共产党话语体系的传播提供了重要助力。在世界走向多元化的当下,青年话语要在世界话语传播体系中立言、凝心、聚力,关键在于要深刻把握青年话语生成、话语表达与话语共振的内在机理,善于利用青年文化,塑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标识,精心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话语生成:民族逻辑与人类逻辑相适应

  处理好民族性视角与人类学视角的关系,是成为世界性青年话语的基础。世界话语体系本身建立在西方文化基础之上。那么,如何打破这种话语不平等和话语封锁?最佳的路径便是在语言生产的基础里寻找东西方话语体系的共同点——人类逻辑。从民族逻辑到人类逻辑,这是任何国家和民族都难以拒绝的人文视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便是中国话语走向国际的重要理论基础。在这方面,青年话语大有可为。青年话语最大的特征便是青年性,东西方青年话语关注的重点更多落在青年身上,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在国家、民族、政治层面的冲突。同时,青年话语更容易更替和变化,更容易接受调整和改变,在话语体系的磨合中可以充当润滑剂,也可以充当催化剂,引导话语内容朝着有益的方向迈进。

  话语表达:内容逻辑与形式逻辑相协调

  任何话语体系构建的基础在于话语内容构建,但之于青年群体而言,特别是进入互联网时代后,语言形式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关注,甚至出现形式大于内容的表达现象。因此,青年话语表达在担当话语先锋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内容逻辑与形式逻辑的关系。内容维度方面,中国青年和世界上所有青年一样,青年群体有青年群体的共同话语,音乐、电影、游戏、篮球、足球等,当话题聚焦到一个特定的目标时,这个目标最容易在青年范围里打破国界、种族、地域的隔阂,就像“体育无国界”“我只是热爱音乐”等类似话题,青年关心而且乐在其中,不同的观点也比较容易互相理解和接受。但我们必须看到,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青年现象级的话题基本上出于欧美国家。把握话语表达的内容逻辑,必然站在世界青年的视角,选择合适的话题内容,做好文化视角的灵活转化,做到全链条式的话题引导。形式维度方面,首先要关注的便是话语平台,如当下,相当一部分青年群体更喜欢在B站平台发声;同样,在表达形式上一度热衷弹幕,喜欢豆瓣小组等。其实,中国青年话语在进入世界话语体系的过程中也需要在形式上下功夫,比如,世界青年表达的主要平台是什么?我们有什么更好的平台可以推介?而这一形式逻辑会因为青年的关注点、习惯以及突发性热点而变化,我们只有持续关注青年话语,并参与其中,必要时才可以引领话语方向,在话语表达的形式上做到自然、融入、共鸣。

  话语共振:政治逻辑与社会逻辑相补充

  探索中国青年话语的世界路径,要善于在话语共振层面上处理好政治逻辑与社会逻辑的关系。话语共振是青年话语体系和中国共产党话语体系构建的外在场域,其话语共振的叠加效果直接关系到话语体系自身的现实价值与世界话语权问题。如何正确处理政治话语与社会话语的关系,向来是一道难解之题,尤其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境遇的环境下更显得复杂多变。对于青年话语体系来说,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性话语,但从更高的政治站位上来看,青年话语也从来都与政治话语密切相关,乃至经常性碰撞出火花。在推动青年话语向世界探路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处理其中的政治逻辑与社会逻辑?首先,政治话语框定了青年话语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青年话语扮演着政治话语不可或缺的承载者角色。同时,青年话语在表达上也应力求实现延伸、转化、创新,与世界任何青年话语链接、交流、融合。这种良性的生态还要避免几个误区。一方面,要尽量避免政治性话语与社会性话语在青年这一载体上的刻意分割,话语表达应该具有内在统一性。另一方面,青年话语要主动出击,在社会性话语与政治性话语的表达上建立中国的表达范式,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青年话语的理论基础,针对西方话语权的重压不退缩,不委曲求全,在世界青年话语交流中表达中国青年立场,理解和支持来自不同国家、民族的青年所作出的正确主张,吸引世界各地青年站在青年的视角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话语,传播中国话语。

  (谢素军、孙慧,作者分别系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研究员、广州市团校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