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江西日报
2021-09-27 09:45

  原标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当前,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人民群众对基层公共服务的期待更加广泛多样,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发展需要和首创精神,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形成“百姓吹哨、社会动员”的基层治理格局,让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基层治理,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提高群众自治的质量和效率,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完善社区自治、行业自律和公民志愿服务,完善社区公约和村规民约,真正实现有效的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与自我监督。

  尊重人民发展需要。要经常性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要从最困难的群众着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全面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上学、就医、社保、养老、环境整治等难题,疏通为民服务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以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要开门问策、问计于民,“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总结出来、推广开来,带动更大范围的创新实践,并探索创造更多源自基层、依靠群众的新制度、新机制。在议事决策重大问题时,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拓宽群众参与渠道,主动征求、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系统分析与研究形成符合人民群众利益需求的政策,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推动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

  提高为民服务能力。要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要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弄清楚群众盼的是什么、议的是什么、缺的是什么,多用政策法规和道理感情说话,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建立和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全面推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方芳,作者单位: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