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娱乐圈乱象树立文化清风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整治娱乐圈乱象树立文化清风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9-27 10:09

  原标题:整治娱乐圈乱象树立文化清风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通知强调,严格控制偶像养成类节目,重点加强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管理,严格控制投票环节设置;坚决抵制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和“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等畸形价值观。文化和旅游部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部署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工作。

  当下,在资本快速扩张的影响下,娱乐圈出现了过度商业化、资本化倾向。平台资本、流量明星、“饭圈”文化在资本主导下形成完整利益链,为资本攫取超额利润服务。在这个利益链中,平台资本是主导力量;流量明星被资本选中在前台表演,诱导粉丝消费;“饭圈”文化则是资本利用自己掌握的经济力量创造出来的消费文化,通过影响社会特别是操控青少年的消费习惯,攫取经济利益,甚至影响社会思想文化氛围。

  “饭圈”文化带来的乱象,说到底是某些资本从自身一己之私出发,塑造的畸形消费形态,它既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不符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期文化领域和娱乐行业出现“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不良现象,甚至玩弄资本“赚黑钱”,部分艺人背离公序良俗、违反职业道德、触犯法律法规,败坏了文艺界风气、损害了文艺工作者形象、影响了社会主义文艺健康发展。

  为此建议:政府要制定政策举措,警惕和防范资本在文化领域和娱乐行业泛滥和野蛮生长。加强文艺行业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强化行业自律和职业操守,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辨别能力。增强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管好行业、管好机构、管好队伍。要建立健全文艺单位规章制度,加强自我审查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艺人经纪机构的自律管理,建立健全行业规范,绝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舞台平台。

  要大力加强道德建设,推动文艺单位开展职业道德评议,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行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秀艺术家的光荣传统,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德艺双馨作为永恒追求。鼓励文艺创作者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发挥文化名人职业道德表率作用,大力宣传推介德艺双馨先进人物和典型,宣传和表彰立场坚定、品格高尚、成就突出的文化名人。艺人应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重视和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正确导向。要加强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配合相关部门推出务实举措、做好相关治理工作。

  作为政协委员,要通过调研了解公共社交平台背后潜伏的巨大问题,形成调研报告。要深入研究制定文艺工作者劳动报酬的发放标准,防止低艺德、高薪资的现象,同时要防范灰色收入地带。提高文艺工作者准入门槛,提高文化课分数,和对常识性问题的政治敏感度。

  要倡导“粉丝”理性文明、健康向上的追星行为,并将标本兼治、积极排查治理相关问题,持续加强对“饭圈乱象”的处置力度,强化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对蓄意挑拨、谩骂、为流量热度搬弄是非、激化矛盾的营销号行为,从重处罚。社交网络平台要与广大用户共同营造和维护一个健康绿色、天清气朗的网络生态空间,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网络生态环境,进一步弘扬和传播社会正能量。

  (黄殿琴,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知联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