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继往开来中传承天地英雄气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继往开来中传承天地英雄气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9-27 13:47

  原标题:在继往开来中传承天地英雄气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9月30日,是中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烈士,这沉甸甸的两个字,代表着这样一批人,他们用身体铺路,以血肉筑墙,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纪念,是一份时间考卷,需要我们用真情厚意去书写,让英雄不再寂寞、不被遗忘,让精神得以传承。

  把烈士纪念日定在国庆节的前一天,正昭示了中国从苦难到辉煌的艰难历程,祭奠了烈士们用血肉之躯,换来今天的和平幸福。碧血丹心铸丰碑,舍生忘死纾国难。正是无数先烈前赴后继、奋勇献身,才有我们今天的繁荣富强、文明进步。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切感受到这一个个来之不易,为取之不易的幸福美好未来积蓄的宝贵精神力量,始终保持革命者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不屈脊梁和灵魂,也是中华民族的载体和化身。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英雄的热血铸就一道道巍峨的丰碑,英雄的事迹书写一篇篇壮美的华章,英雄的精神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新时代是学习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时代,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呼唤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造就英雄的时代。英雄犹如时代灯塔,历经岁月变迁,光辉永远闪耀,不断激励我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阔步前行。

  缅怀先烈,是对革命历史的最好铭记。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卓绝、英勇牺牲、无私奉献、为国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斗争史。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以史为鉴,开辟未来,就是要缅怀先烈、崇尚英雄、尊重历史。每一位先烈、英雄,都呈现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惊涛骇浪历史进程一幕幕鲜活片段,他们的英雄事迹,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时代坐标,闪耀着不朽的时代光芒。正因为如此,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捐躯、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要铭记历史、尊重英雄、崇敬先烈,“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继承遗志,是对红色基因的最好传承。毛泽东同志指出:“成千上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我们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所彰显出的时代精神,来自于伟大建党精神的源头活水,每一个时代所体现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担当使命,是对伟大事业的最好接续。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持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荣光,一代人更有一代人的担当和奋斗,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最好纪念,就是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完成他们梦寐以求、不懈追求的理想信念、伟大事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李峰)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