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过硬“赶考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锻造过硬“赶考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9-27 13:50

  原标题:锻造过硬“赶考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任务。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走好新的“赶考路”,呼唤过硬“赶考人”。组织部门肩负选贤任能重要职责,要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涵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把政治能力摆在首位。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坚持政治标准首位意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素质考察嵌入干部成长全生命周期,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实施干部分档管理和实绩考评,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深入开展政治素质专项考察,从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定力等,甄别干部在项目一线、改革一线、乡村振兴一线中的现实表现。

  锻造实干担当的过硬本领。当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步入深水区,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国际形势更加复杂,提高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专业能力迫在眉睫。要以县乡换届为契机,注重配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建设的专业化干部,引导干部处理好尊重规律与大胆创新的关系,牢固树立系统思维、数字化思维、现代化思维,增强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破除思想和能力上的“天花板”。用好实战历练的平台,推动干部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填补知识短板、提升综合素质、锻造过硬本领,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注重加强斗争历练,引导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大风大浪中长才干、壮筋骨。

  激发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要培植奋进拼搏、争先创优精神,紧紧围绕重大攻坚任务,分层分类设置赛道、擂台比拼,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建立科学立体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由事察人、由事及人,注重显绩与潜绩、静态与动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通过平时考察、口碑考察、实绩追溯考察、场景化考察等手段,考准考实干部能力素质和作风品行。综合运用工作督查、分类比选、民意调查、专项考核等办法,全面评判干部干成过什么、干得怎么样、群众口碑好不好,确保把真正优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的生动局面。

  (林蕙,作者系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